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跌接近市场底部 基金称机遇正在逼近

  • 发布时间:2016-01-27 07:21: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丽 刘明 张筱翠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沪指大跌6.42%。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地区公私募基金经理发现,多数人士对昨日大跌感觉意外,主要反映了市场的脆弱,短期内仍会维持这一弱势格局,但不少基金经理也强调危中有机,目前可能已经接近市场底部区域,可在市场大跌中掘金。

  内外交困引发大跌

  为什么市场突然大跌?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是内部和外部双因素引起,重点凸显出目前市场情绪面的脆弱。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直言,今天大跌是受海外市场波动和国内情绪还未恢复双重影响。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也表示,前日海外石油价格在2天剧烈反弹后继续大幅下挫,逐步传导至其他市场;其次,上周末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座谈会纪要发布后,国内投资者对流动性判断保持谨慎,同时市场情绪也并不稳定。这些因素共振导致昨日上证跌破2850股灾最低点,技术上不排除会继续探底。

  创金合信基金投资总监陈玉辉表示, 昨日消息面最大变化主要是昨日原油价格连续两日反弹20%后又现暴跌,交易时间市场传言德意志银行出现重大投资风险,同时中国1月份外汇流出数据可能远超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和经济风险的担忧。“在指标股带动指数企稳前,应适当减仓并控制仓位以为后期补仓策略留出现金。”

  同样,融通基金也认为,大跌导火索是昨日油价再次暴跌、外围市场普遍下挫。“近期A股对外围市场的敏感性有所增强,是因为在市场连续下跌之后,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不稳。”融通基金表示,危中有机,短期重点关注美联储在本周的议息会议,预期相关的结果偏向正面。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表示,市场大跌的背后仍反映了预期的脆弱和信心的不足。国外方面,欧美股市和原油价格纷纷再回跌势,外围市场环境再添变数;国内方面,资金流入规模下降,存量博弈乃至缩量博弈特征明显,市场对1月份外储消耗和资本流出问题的担忧也再起波澜,铁路货运量创五年新低也增加了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短期来看A股市场情绪和预期依旧明显偏向谨慎,流动性环境也难以出现明显好转,整体偏弱的市场格局仍难以明显改善。

  上海一家公转私的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市场弱势格局下,资金进场意愿太弱。目前市场投资者结构高度一致,缺乏逆向投资者,私募受制于清盘线、公募也有赎回压力,整个市场投资者一致预期下跌的情况下,市场下跌便自我实现了,还是缺乏长线逆向投资的资金。

  或已接近市场底部

  在市场大跌之中,不少投资人士认为目前或许已经接近市场底部。

  深圳一位去年业绩前十的基金经理表示,“今天大盘创下前期股灾新低,近期关于金融危机的市场预期很强,市场先自我实现了,个人认为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市场会有自我预期修复,但反弹幅度或将有限。”他还表示,因为管理的是股票型基金,在这种极端低迷的市场中,最低仓位也只能降到80%,所以目前没有选择调整仓位,而是专心做选股,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如果选择减仓,一旦市场反弹,可能会错失净值增长的最佳机会。

  莫海波表示,目前已经处在底部区域,但筑底的过程将会反复,不会一蹴而就,部分成长股和低估值蓝筹股也已经出现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时间点。

  深圳一家去年下半年逆势取得高收益的私募基金总经理认为,目前还是泡沫出清阶段,不过泡沫消化已经接近尾声,待泡沫出清后,市场还有反弹空间。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昨日市场大跌,感觉新一轮暴跌刚刚开始,我刚刚将仓位加到三成,如果市场再暴跌加到半仓,明天可能迎来平融资盘潮,5200亿成交量并非底部量,个人认为,破2600后应战略性建仓,短期反弹后再半仓作战。”

  陈玉辉表示,随着两会临近,未来重点关注头号政治工程“一带一路”概念和2016年头号经济任务的“供给侧改革”。前期护盘主力板块钢铁、煤炭超额收益较大,短期补跌或滞涨,但供给侧改革将是贯穿全年的主导政策和市场热点;而银行等低估值大型指标股会是中长线增量机构资金主要介入对象。

  元普投资也表示,预计短期内市场或将继续下探,操作上左侧交易者按照倒金字塔分批建仓,而右侧交易者则需要等底部结构筑好以后再入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