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桑德国际复牌暴跌逾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1-26 08: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李乔宇

  因被沽空机构做空而停牌长达10个月的港股桑德国际昨日复牌,最终该股暴跌逾六成,报收于2.65港元,成交量大幅放大。对于公司银行现金与账目之间20亿元的差额,公司的解释是由于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疏忽。

  去年2月4日,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表报告狙击,指桑德涉虚报假收入,并予强烈沽售评级,目标价2.4港元。公司随后于2015年3月16日起停牌至今。值得一提的是,该股昨日的最低价2.35港元已低于沽空机构给的目标价。

  香港联交所去年7月就要求独立专家对桑德国际的现金差额问题(此前审计师发现2014年12月31日桑德国际于银行的现金余额与公司账目之间有20亿元的差额)进行调查。调查的结论是,现金差额是桑德国际通过其代理人桑德集团就潜在收购两家内地水处理公司于2014年11月前后支付的20亿元诚意金所致。对此,桑德国际去年底曾公告解释称,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凯当时决定将相关交易暂不入账,原因是他想观望潜在收购可否在2014年底完成。如果可以完成,该等竞买诚意金将会全部退回给桑德国际。公司还称,由于王凯的疏忽或工作量大,他忘记了跟进潜在收购的进展情况。2015年12月18日,桑德国际免除了王凯首席财务官的职务,王凯同时辞去执行董事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桑德国际被做空停牌,终止了桑德国际与A顾启迪桑德(原名桑德环境)的资产重组。2014年9月,启迪桑德公布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启迪桑德拟定增募资35亿元,控股桑德国际。然而由于桑德国际被做空,该定增最终不得不终止。此外,该事件还使得启迪桑德近三成股份此后被卖给了清华系,桑德集团因此让出了第一大股东地位,清华系从而入主了启迪桑德。不过,昨日启迪桑德并未因关联公司桑德国际暴跌而受冲击,该股收盘上涨逾1%。

  对于昨日桑德国际的暴跌,一位熟悉两地市场的上海券商分析师表示,“海外市场与A股不同,海外机构对公司的诚信非常注重,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一些公司一旦被发现有财务造假等行为,股价跌幅会很大,而且也不会像A股有什么抄底盘,这类公司此后基本被打入了机构的黑名单。”

  近年来,中资公司遭遇海外做空机构如浑水、香橼等狙击的事件屡屡发生。由此,中概股经历了2012年在美退市的高潮和上市的低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