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为疏忽”致20亿元账目差额 桑德国际一日暴跌62%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复牌当天跌去62.14%!这是桑德国际昨日遭受的市场冷遇。自去年3月中旬起,桑德国际便开始漫长的停牌,期间不仅股市发生较大变动,公司还终于就账目数额与实际现金差额作出解释,其高达20亿元的差额问题系由“人为疏忽”造成。从复牌当天股价表现看,这样的说法似乎难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昨天,是桑德国际停牌近10个月后首次交易,其以下跌近60%开盘,一度跌逾66%,全天在60%跌幅附近位置徘徊,最终收于2.65港元/股。

  据桑德国际1月21日公告,按港交所2015年7月要求,桑德国际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复牌,包括:委聘港交所认可的独立法证专家,就现金差额问题进行调查;证明上市公司采纳重组财务申报程序及内部监控制度;依照上市规则规定公布(尚未公布的)财务业绩等公告所有信息。其中,现金差额问题最为重要。

  回溯资料,该事件始于桑德国际被做空机构盯上。2015年2月,做空机构爱默生(EmersonAnalytics)发布沽空报告称,桑德国际存在虚假收入,会计账目混乱,并对其提出多项质疑。核心质疑包括:2011–2013年桑德国际的营业收入中,有约10亿元的“工程技术服务费”,占其总营收的约40%,但公司未披露收入的具体来源;桑德国际在2013年的真正盈利水平为1.13亿元,只为该公司公布的数据的1/4,而经调整后,桑德国际的真正账目值不足10亿元。爱默生还称,桑德国际的利息收入极低,反映其实际现金或银行存款余额可能与披露数据不符。且公司已披露的鞍山项目、荆州项目与当地政府部门披露信息不一致。

  爱默生就此对桑德国际管理层的可信度提出质疑,并由此下调股价预期至2.4港元每股,较当时8港元每股左右的股价折让70%。

  桑德国际对此进行了否认。但港交所在2015年7月就要求独立专家对桑德国际的现金差额问题进行调查,审计师随后发现,2014年12月31日桑德国际的银行现金余额与公司账目之间有20亿元的差额。

  而据桑德国际今年1月及去年12月公告披露,经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查证后,认为上述20亿元差额是因“竞买诚意金”被漏记入公司会计记录所致。桑德国际具体解释称,2014年11月,公司通过桑德集团向意向收购标的的两个卖方合集支付了20亿元诚意金。公司时任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王凯当时决定对相关交易暂不入账,原因是他想观望潜在收购可否在2014年底完成。如果可以完成,上述竞买诚意金将会全部退回给桑德国际。但是,据桑德国际解释,此后由于王凯的疏忽或工作量太大,他“忘记”跟进潜在收购的进展情况。为此,去年12月18日,桑德国际宣布免除了王凯首席财务官的职务,王凯同时辞去执行董事一职。

  公告还称,发现现金差额后,桑德集团自愿向上市公司退回20亿元及相应的利息。

  记者注意到,桑德国际的问题也波及了在A股上市的启迪桑德的收购计划。2014年9月,启迪桑德公布了一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该份预案,启迪桑德拟定增募资35亿元,控股桑德国际。在桑德国际被做空后的2015年4月,启迪桑德发布公告称,由于桑德国际发生连续15个交易日的持续停牌,导致启迪桑德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相关一揽子交易终止。

  桑德集团同时放弃了对启迪桑德的控股。就在2015年4月,启迪桑德的控制权发生了变化,并在同年9月完成了过户:启迪桑德前大股东桑德集团与中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金信华创(该四家公司为一致行动人,简称“清华系”)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向清华系转让启迪桑德29.8%的股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