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桑德国际市值一天缩水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早间,港股桑德国际(HK00967)表示,公司已经达到了所有复牌需要的条件并开始复牌,复牌后直接暴跌62.14%。桑德国际市值一日缩水超六成,而导致公司股价腰斩的主要原因竟然是公司前CFO(首席财务官)王凯的疏忽,忘记了一项20亿元的资金记录。虽然王凯已经被解雇,但是公司市值腰斩已成事实。

  停牌10个月市值腰斩

  停牌了约10个月的桑德国际昨日复牌就低开57.14%,随后继续下跌直至收盘跌62.14%,从停牌前的7港元/股变成2.65港元/股,市值也由停牌前的105.7亿港元缩水至39.9亿港元。而导致如此恐慌性抛盘的主要原因一是补跌,二是砸盘。桑德国际在2015年3月16日开始停牌,停牌的主要原因是延迟发布2014年年报及调查前任核数师所发现的潜在审计问题。

  从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看,桑德国际原本打算收购两家国内水处理公司,因为是潜在收购,公司表示卖家要求事情的保密性以及为了避免恶性竞争,桑德国际决定由桑德集团出面代桑德国际进行收购,而20亿元的资金也作为收购诚意金在2014年11月前后给到了桑德集团,但是收购并没有完成,而资金却一直放在了桑德集团账户上。对此王凯并没有注意,在公司年报账户上虽然有该笔资金的记账,但是钱却不在公司账面上,直到被公司的核数师德勤发现这个问题。

  公司解释市场不接受

  截至目前,20亿元资金和利息已经退还到桑德国际的账户上,法政会计审计师罗申美也对桑德集团所占用的20亿元资金进行了调查,就该笔巨款在桑德集团手中时是否涉及挪用偿还贷款、交投标保证金或工程投资款等,而调查结果是没有违规。钱回来之后,王凯宣布辞任公司董事职位,并被免除首席财务官一职。香港市场原则上是不允许上市公司停牌太久的,除非出现重大问题,而这次一停就停了10个多月,表现出事情的严重性。

  “收购的保密性原则并不适用于公众公司,公众公司的股东对于重大资产收购享有知情权。如果公司重大资产收购和重大资金支出未披露,则已涉嫌构成虚假陈述。另一方面,收购资金由上市公司支付,收购资产又无法合法地并入上市公司报表,这又会衍生出上市公司已披露财务报表是否真实以及是否存在向大股东利益输送的问题。”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按理说钱回来了还有利息,对于桑德国际并没有失去什么,但是股价缩水六成是个事实,市场似乎并不接受公司的解释。

  尚未波及A股公司

  从昨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桑德国际大跌62.14%,但是A股的启迪桑德却微涨1.31%,显然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就事情本身来说与启迪桑德关系也不大,启迪桑德和桑德国际原本都是桑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2014年9月,启迪桑德曾公告拟增发不超过35亿元,以收购桑德国际31.19%股权,同时认购桑德国际增发的2.8亿股,但是随后联姻夭折。

  桑德国际与启迪桑德之间的联系本身就是因为同一控股股东,但是此后桑德集团将所持有的桑德环境大部分股票转让给启迪科服等公司,桑德环境因此也更名为启迪桑德,桑德集团由控股股东变成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启迪桑德15.09%股份。

  显然启迪桑德已经和桑德国际关系不大,不过文一波仍为公司董事长。而桑德集团则仍旧控股桑德国际,截至2015年三季度持有桑德国际37.7%的股权,桑德集团创始人文一波为桑德国际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