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爆仓危局:金浦钛业大股东近乎100%股权高位质押

  • 发布时间:2016-01-26 08:27: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弱市爆仓危局何时了。金浦钛业(000545)的控股股东金浦集团今日(1月25日)晚间出具了一份按期清偿质押借款、避免发生控制权变更的承诺函。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统计,金浦钛业关于《控股股东按期清偿质押借款、避免发生控制权变更的承诺函》,是A股首份以“清偿质押借款”为标题的公告,但不排除此前有大股东在公告内容中进行类似承诺。

  控股股东持股近乎100%质押

  据公告,目前金浦集团持有金浦钛业368,040,148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中368,012,000股处于质押状态。

  金浦集团承诺,将按期偿还质押借款,债务到期时,将以自有及自筹资金进行清偿,如发生无法按期清偿的情况,将通过优先处置其他资产等方式偿还质押借款,避免出现金浦钛业控股股东地位变动的情况。

  据公告,金浦集团所持3.68亿股中,仅28148股未质押,金浦集团几乎是100%质押了所持金浦钛业的股份。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发现,金浦集团质押时间集中在2015年A股行情最火爆的5、6月份,目前股价已经低于质押时股价。此外,如果补充保证金后金浦钛业股价进一步下跌,金浦集团又有哪些方式“优先处置其他资产”?

  近50%股份质押在高位

  明晰金浦集团质押情况之前,需要考虑送股以及公司停牌情况。

  一是在2015年3月,金浦钛业实施了每10股送3股的方案,致使金浦集团持股数量从1.41亿股变更为1.84亿股。

  二是在2015年5月16日~9月27日,金浦钛业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而停牌4个多月,9月28日复牌时公司实施了每10股送10股,使得金浦集团持股数量由1.84亿股变更为3.68亿股。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发现,在金浦钛业停牌期间,金浦集团分别于5月下旬、6月初、8月初共计3次质押股份,数量分别为2600万股、2600万股、3421.6万股,累计8621.6万股。金浦钛业停牌前涨停报收10.67元,复牌首日跌停收报9.6元,粗略计算总市值约9亿元。

  1月25日,金浦钛业收报6.74元,相较5月停牌前价格暴跌37%。特别是上述3次质押股份,均为2014年金浦集团质押股份到期后解押不久,再次质押所致。在4个月停牌期间,金浦集团解押3次,再质押3次。

  与1.84亿股总持股数量相比,10.67元左右质押的上述8621.6万股已经占据接近50%比重。

  追溯2015年其他质押公告,金浦集团在1月、2月和3月分别质押900万股、2200万股、4579万股,质押当日金浦钛业收盘价分别为5.2元、5.8元、7.42元。考虑到900万股所占权重非常小,金浦集团这三笔质押综合考虑仍然面临压力。

  根据上述公告信息,2015年金浦集团累计质押1.63亿股,占所持1.84亿股股份比例约89%。

  89%比例主要有三个价格,一是近50%股份质押时股价超过10元,另外25%股份质押时股价7.42元,均高于目前收盘价6.74元,另有12%股份质押时股价约为6.74元的九折。

  控股股东还有哪些资产?

  从质押对象看,2015年2月之前, 长江证券 (000783)为金浦集团主要资金提供方。2015年4月之后, 招商银行 南京分行与 华泰证券 (601688)成为金浦集团主要资金提供方。以此看来,金浦集团面临追加保证金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招商银行与华泰证券。

  此前,慧球科技(600556)大股东遭遇平仓后,大股东选择注入自有资产,目前慧球科技正停牌重组。金浦集团提到“优先处置其他资产”,从官方网站看金浦集团主要从事化工和房地产两个周期行业。

  金浦集团官网显示,化工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分别是集团的核心产业、骨干产业。目前,金浦集团拥有江苏钟山化工有限公司、金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金 陵塑胶化工有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中型成员企业,生产聚醚、环氧丙烷、农乳、聚丙烯、钛白粉等数百个系列产品。

金浦钛业(00054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