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里股份傍搜房待价而沽 实控人低价割爱1600万股

  • 发布时间:2016-01-26 08:36:30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就在与搜房控股的重组预案公布后5天,万里股份[0.00% 资金 研报](600847)的控股股东即“离奇”地转让了部分股权。1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当天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控股股东深圳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珠海由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西藏伟创君融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南方同正将向受让方珠海由水及西藏伟创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合计1600万股。

  重组方案甫定,大股东便急匆匆变卖股权,已属罕见,但最令人不可思议之处在于其转让价格之“低”,即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33.09元/股。正当市场纷纷热议搜房控股分拆回A上市后万里股份究竟有几个涨停之时,南方同正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地脱手股权?

  实控人称低价转让系缺钱

  记者首先联系了万里股份董事会秘书张晶。她表示,确实感到非常意外,但并不清楚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原因,只是在拿到通知后必须如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再拨打了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南方同正法定代表人刘悉承的手机,其坦言,虽然目前尚不清楚重组后股价能涨多高,但这是为了顺利推进公司重组而不得不做出的“忍痛割爱”。

  他解释称,按照重组预案约定,南方同正先要出7个亿现金回购万里股份除现金外的所有资产和负债,而眼下的他拿不出这么多钱。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南方同正股权转让的目的正是“为重组实施中购买资产准备资金”。

  至于为何如此低价,刘悉承称,由于重组何时完成尚不明朗,为了顺利转让而不得不“让利”。

   两家接盘方背景“神秘”

  根据协议,珠海由水及西藏伟创将分别向南方同正支付26472万元对价,合计约5.2944亿元。根据公告,这两家投资公司并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与上市公司及南方同正亦不构成关联关系,其受让股权的目的均是“根据自身发展及规划进行资产配置”,对于未来12个月的动向,也均表示,“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及自身资金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增加或减持万里股份的股份及具体比例。”

  不过,者注意到,上述两家公司成立时间均不长。其中,珠海由水成立于2015年11月10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股东为王辉(60%)和冯媛媛(40%);西藏伟创成立于2015年12月9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为孙伟琦(20%)和余楠(80%)。

  两家公司受让股权后,将分别持有万里股份5.06%的股权,其此前并不存在持有、控制其他境内或境外上市公司发行在外股份总额5%以上的情况,亦未买卖过万里股份股票。

  最近有市场人士测算,按照2016年业绩承诺,万里股份注入资产净利润可达8亿元,除以重组完成后的总股本9.68亿股,每股收益约0.83元。若参照当前市场互联网公司100倍市盈率计算,其复牌后股价可达83元。以此推算,上述两家公司将盈利丰[0.38%]厚。

   刘悉承未来或专注海南海药[1.34% 资金 研报]

  资料显示,目前,刘悉承控制的南方同正还持有深圳主板上市公司海南海药(000566,股吧)约1.61亿股股份,占比29.61%,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1月25日收盘,海南海药股价为25.68元,其所持市值约41.46亿元。1月8日晚,海南海药曾公告,南方同正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30%,且增持期间不减持或转让股份。

  1月12日,海南海药又发布公告,将携手上海烽康发起设立医院并购基金,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移动互联网医疗、医院投资等健康相关领域。

  对于万里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前,南方同正持有约41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20%。转让后,南方同正持股数减少为约2540股,占比降至16.07%。

  根据万里股份此前的重组进展公告,刘悉承原拟参与万里股份配套募资,但最终放弃。

  由此可以猜想,南方同正在完成脱壳重组万里股份后,已无意与搜房共舞,其所持股份也很可能会逐渐退出。届时,南方同正将只剩下一个资本平台即海南海药。

*ST万里(60084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