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逾七成中小板公司年报预喜 七公司预增超10倍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众所周知,业绩是上市公司的“试金石”,股价最终由公司业绩优劣来左右。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己经全部预告了2015年全年业绩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成为市场的焦点。统计显示,2015年中小板逾七成公司预喜,7家公司业绩增幅有望超10倍。分析认为, 年报预增股未来将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部分业绩持续高成长的中小板个股将受追捧。

  七公司预增幅度超过10倍

  众所周知,业绩是上市公司的“试金石”,股价最终由公司业绩优劣来左右。继上交所后,深交所也于日前出台了2015年报披露时间表。时间表显示,沪深两市年报披露将于本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披露时间的渐行渐近,市场的焦点也开始转向年报。

  这其中,己经全部预告了2015年全年业绩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成为市场的焦点。数据统计显示,除近期上市己提前披露2015年报的8只新股国信证券(002736)外,其余775家中小板都己经披露了2015年报业绩预告,当中预喜的公司有546家,占比达70.45%。

  具体数据显示,预增的公司有157家,略增公司220家,续盈公司129家,扭亏公司40家。这其中,冠福股份(002102)、巨龙管业(002619)和奥特佳(002239)等7家公司业绩预告最大幅度超过10倍,而冠福股份预计2015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8000万元至19500万元,增长幅度为3062.78%至3326.34%,成为了“预增王”。

  而报忧的中小板公司中,预减公司62家,略减公司91家,续亏公司2家,增亏公司6家,首亏公司59家,需要警惕业绩风险。另有3家减亏的公司,6家公司“不确定”。而在今年业绩大幅下滑出现首亏的中小板公司中,中捷资源(002021)预计净利润亏损3.99亿元-4.01亿元,下滑幅度高达13344%-13394%,这也让其成为了中小板的“预亏王”。

  从利润来看,24家中小板板公司2015年有望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海康威视(002415)预计其2015年1-12月实现净利润为60.64亿元至69.98亿元领先;宁波银行(002142)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在61.90亿元至67.53亿元次之;洋河股份(002304)预计净利润在47.33亿元至51.84亿元排在第三位。此外,金风科技(002202)和荣盛发展(002146)等21只个股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也超过10亿元。

  尽管中小板业绩总体向好,但依然有几家公司出现巨亏,除上述提到的中捷资源外,*ST舜船(002608)和三钢闽光(002110)也将大幅预亏超过4亿元;而人人乐(002236)和美邦服饰(002269)最大预亏额也超过4亿元。其中,*ST舜船预计2015年全年亏损19亿元至25亿元,成为2015年中小板的“亏损王”。

  值得注意的是,近100只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预计翻番的中小板公司中,有13家公司在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不足50%,有的公司甚至前三季度净利润是下滑的,全年业绩“突飞猛进”,不少是因为2014年的基数较低使今年的净利润同比大增。

  重点关注业绩持续高成长公司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年报预增股也开始受到市场的关注,部分业绩较好的成长股或因此受到资金的追捧。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公司预计业绩增长的占比超过七成,表明中小板公司2015年业绩增长较为确定。建议结合相关公司的年报业绩、成长性等多方面因素,积极配置优质中小板标的。

  “持续高成长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后市将受到资金的追捧。”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2016年首个交易日市场受熔断机制实施(助跌)、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利空遭遇重挫,不少个股跌停,有些个股泡沫已基本得到释放,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回归到了值得进入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投资线索,不过最终能否选出牛股,还要配合其他条件。如业绩是否可以持续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有业内资深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延续性。

  “关注上市公司年报高增长,首先要看业绩预告是否同比高增长;其次,四季报净利润是否同比高增长;最后,环比三季度净利润是否有增长。这三点全部符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长“,否则可能掺杂水分。”资深市场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称。

  事实上,有些公司的业绩高增长是来源于并购重组。如冠福股份、巨龙管业和奥特佳等全年业绩大幅预增超过1000%的公司中。均为今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表所致,如冠福股份合并能特科技且剥离亏损子公司股权,巨龙管业将艾格拉斯并表,奥特佳并购南京奥特佳公司。

  在年报行业的布局上,分析人士建议,采用如下原则进行: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个股点将台

  中航光电(002179)

  中航光电在三季报中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47543.71万元至61127.62万元,增长幅度为40.00%至80.00%。据公司介绍,其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规模扩大所致。”有机构分析称,预计公司军品业务增速15%,公司龙头地位显著,未来3年军品收入增速20%以上;民品业务方面,在电动汽车业务的强力拉动及并购推动下,未来3年民品收入增速约25%以上,公司未来3年收入在22%以上。

  中泰证券指出,中航光电军品业务高增长有保证: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家军费投入有望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其中对装备的投入占比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军品覆盖航空、航天、兵器、舰船和电子等主要军工领域,背靠航空工业,在航空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同时依托技术优势在其他军工领域拓展情况也较好。民品业务中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是亮点,订单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方面,公司作为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成员,布局早,优势明显。

  *ST融捷(002192)

  *ST融捷在三季报中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500万元至1000万元。对于业绩扭亏,*ST融捷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财务费用降低;锂电设备业绩稳步增长,下半年进入交货高峰期以及公司电子书包业务本年第三季度开始交货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将收购融达锂业时的业绩承诺业绩补偿承诺延后至 2016年履行。并明确指出 2016年矿山复产可能性较大,并承诺本次调整为对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承诺的最后一次调整。

  安信证券表示,继续看好公司在锂电新能源领域大格局,经营业绩大拐点。一是公司在新能源产业的格局足够大,实际控制人吕向阳在新能源领域具有极强的产业整合和资本运作能力。二是 2016年迎来业绩拐点,电子书包、BMS、锂电设备等业务增长潜力大,有望摘帽。三是融达锂业的锂矿有望复产,市场关注度将系统性提升。

  和而泰(002402)

  和而泰在三季报中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5857.01万元至7208.62万元,增长幅度为30.00%至60.00%,据和而泰介绍,其2015年业绩大幅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所致。分析指出,在新业务尚未贡献利润的情况下,控制器主业依旧实现了两位数的较高业绩增长,表现突出。此前,公司连续中标西门子 13.2 亿元洗衣机控制器项目以及伊莱克斯 7700万元干衣机控制器项目,更彰显其全球顶级供应商的市场地位。

  华泰证券表示,随着我国逐步承接全球产能,以及整机厂商的智能控制器需求逐渐由自制转向外购,公司作为专业化控制器生产企业,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和而泰公司推出 C-life智能家居平台后,未来随着未来向厨房、家电、健康等领域的进一步渗透,以及用户数量的逐渐放量,业绩弹性巨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