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专家解读熔断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59: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1月5日讯 昨日是A股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熔断机制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迎来的首个交易日,当日A股大幅暴跌,两度触发熔断机制,提前结束交易。午后13:13分,沪深300指数跌幅5.02%,首次熔断机制启动停市15分钟;13:28分开始后千股跌停,沪深300指数直线下挫跌7.02%,触发二次熔断,A股提前休市。对于A股熔断机制首日就触发熔断表现,中国网财经汇总多位业内专家观点,以供投资者参考。

  叶檀:恐慌不是熔断所致 但熔断不合理会助长恐慌

  市场本就恐慌,没有熔断也会下跌,就像2015年年中没有熔断也有千股跌停一样。美股市场有熔断也少有疯狂恐慌,发生踩踏与熔断机制的设计有一定关系。4日当天全球市场也大多下跌,但跌幅小于A股市场,而期货市场、汇率市场也没有领先传导。由此可以推断,当日A股市场大跌源于信心不足,但与熔断机制不尽合理也不无关联。

  何志成:把防范风险理解为风险提示是对熔断的误判

  管理层推出熔断机制,意在防范风险,但市场却将其理解为风险提示——这恐怕是市场对熔断的最大误解。熔断机制原本的用意是提供更多时间让市场恢复冷静,让上市公司或金融机构公开信息,这对防范系统性风险、防止市场恐慌蔓延、稳定市场情绪都有好处。现在的关键是要找准大跌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尽管前期一些个股的上涨幅度较大,尤其是创业板股票,但股市的急跌毕竟是违背中国深化改革基本面的,而且也有可能诱发宏观经济风险,因此不排除政策面会予以回击。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时刻需要关注人民币汇率夜盘走势,需要关注中国宏观经济表现,但不能恐慌,务必做到冷静对待。

  向小田:不能简单否定熔断机制的实践

  实际上,熔断机制的主要作用是促进人们理性决策,如果说有恐慌情绪的释放,也是股票的基本面决定的,与熔断机制本身没有关系。熔断之后次日还能继续交易,对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来说,短期的熔断机制根本没有影响。熔断机制有利于打击短期炒作,对利用短期恐慌心理进行投机的资金是不利的,对整个市场却是有好处的。把市场的一致性归结到熔断机制上是舍本逐末。A股市场本身一致性、反身性就较强,还有大量故意操纵股价的案例,若放任自流,不果断采取熔断机制,对市场的伤害会更大。

  程小勇:熔断机制不会明显影响市场流动性

  期指和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内在的调整风险和外部的政策因素共振的结果。内在的调整风险在于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更多的资金外逃,企业美元债务压力大增。而宝万之争引发的险资回撤,大规模解禁前的避险情绪等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带来新兴市场潜在的危机风险都造成了市场触发熔断制度。熔断机制本身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影响,而引发流动性担忧则与人民币贬值,险资撤出和国家救市资金可能撤离等一系列因素有关。由于熔断制度刚开始实施,市场存在一定的担忧,实际上,熔断机制对于股市还是有很明显的稳定器作用的,至少可以防止当日跌幅持续扩大。今日期指走势很大可能还有惯性下跌。”

  赵锡军:“熔断”机制是让投资者更多时间冷静思考

  “熔断”机制是让投资者在判断比较复杂的局面时,有更多的时间去冷静思考。而目前股市面临新机制出台、经济改革推进、境外局势复杂等多方面因素,使得展现出来的稳定性要差一些,股市波动到5%或者7%的机率也就会大一些。

  胡乃军:熔断机制只是兜底 首日触发反映信心不足

  “熔断机制对于A股市场起到了兜底作用,可以预防市场出现恐慌。很多因素会影响股票价格,但心理因素是最主要也是最崩溃性的影响因素,因为一旦大家产生恐慌,就会不断抛售,让股票价格和指数出现跳水式下降。实行熔断机制可以使得股市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但并不代表一定可以稳住,熔断机制能否发挥作用还有待实际检验。”从别的国家来看,熔断机制真正发挥作用的时间并不多,因为阈值的上下限、股票停止交易的时间以及是否允许个股或者部分行业熔断等都需要不断改变。如果熔断机制天天使用,那就是市场存在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