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谁摁下了A股熔断按钮?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5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今年首个交易日就连续触发两次熔断机制,这让习惯于下午3点收盘的股民很不适应。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作用,反而加剧了股市的波动,引发了非理性抛售,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磨合。

  2015年12月4日,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选取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指数,在当日下跌5%时暂停交易15分钟,下跌7%时暂停全天交易。熔断机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A股指数熔断机制推出的第一天便登场亮相。

  第一现场

  营业厅业务经理用手机记录历史性一刻

  昨日13时30分许,中信证券呼家楼营业部的股民和业务员都紧盯着大厅中的大屏幕,表情凝重。沪深300指数在13时13分跌幅扩大至5%,触发熔断机制,个股全面暂停交易,两市熔断15分钟,在13时28分恢复交易。

  股民王先生称,原本以为熔断之后会有反弹,至少也会缓和一下下跌的局面,准备在恢复交易之后选个好的标的抄个底。没想到,大盘在13时28分恢复交易后几乎直线下探,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7%,触发全天熔断,两市暂停交易至收市。

  大屏幕上,熔断机制触发以后在K线图上拉出一条绿色的横线,中信证券营业部的一名业务经理拿起手机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据该名业务经理分析,熔断机制不会影响证券公司正常的业务,停盘反而会减轻证券公司买入卖出的压力。熔断机制对于交易是利好还是利空,此前市场颇有争议。从当天触发熔断机制恢复后的情况来看,市场对其的反应体现了一种利空,或许A股的股民都还不太习惯这种机制,还需要更多的磨合。

  惊魂一瞬

  股市昨日13时33分提前收盘

  昨日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熔断机制刚刚正式实施就对A股形成严峻考验。作为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的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当天13时33分暂停全天交易。

  指数熔断的同时,两市再现“千股跌停”。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3536.59点和12650.72点小幅低开,此后一路震荡下行。13时12分,因沪深300指数触发5%的熔断阈值,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各主要指数继续全面下挫,沪深300指数触发7%的“二次熔断”阈值,导致股票现货和期货交易于13时33分全面暂停。

  A股今年首个交易日就连续触发两次熔断机制,这让习惯于下午3点收盘的股民很不适应。业内人士认为,熔断机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作用,反而加剧了股市的波动,引发了非理性抛售,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磨合。

  股民表情

  第一个交易日如此“血腥”令信心受重挫

  昨日股市的表现超出了很多资深股民的预料,一场异常惨烈的暴跌成为全天交易的主旋律,而“首日就变现”的熔断机制,则令原本四小时的交易时间“浓缩”成两个半小时左右,有股民甚至感叹“2016年的第一场血,来得比2015年更早一些”。

  股民杨先生称,他本来坚定地看多今年的股市,但第一天如此“血腥”的场面让他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在第一次触发熔断机制后,本来我持有的股票下跌只有1%,结果恢复交易短短几分钟内就跌停了。”

  股民陈先生认为,在股灾的情况下熔断机制会保护市场,但昨天属于正常调整,而被散户认为是“测试”,既然是“测试”,当然会达到“动作值”了,于是散户加剧了抛售。去年股灾之后,市场已经变得非常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抛售潮,“最关键还是股民的信心没有恢复。”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A股熔断机制在广大股民中引发了热议,在近3万股民参加的新浪网调查中,七成多的股民认为熔断机制与涨跌停制度矛盾,与T+1交易制度也矛盾;超八成的股民认为熔断机制难以达到减少市场波动的效果;超八成的股民认为难以通过熔断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机构看法

  暴跌源于市场对1月8日解禁的不理解

  A股指数熔断机制推出的背景为去年6月以来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监管层推出熔断机制目的是出现类似情形时,通过机制安排在市场极端波动的情况下给予投资者更多冷静时间,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但实际上,许多证券业人士认为熔断机制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

  昨日,中信证券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介绍,熔断机制相当于在涨跌停板中又加设了小的涨跌停板,涨跌停板很容易聚集散户的非理性情绪,加剧股市的波动,况且A股中程序化交易已经占到很大一部分,一旦接近涨跌停板,程序化交易往往容易令“市场失灵”,产生大量的抛售或者买入指令。这在股市暴跌的时候会加剧下跌,而上涨的时候会加剧上涨的趋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晚表示,当天A股大跌是对1月8日解禁的不理解而造成的市场恐慌,而很多投资者认为昨日两市大跌是为了测试熔断机制,这属于误解。熔断机制对市场起到了单日减少市场波动的作用,所以投资之后无须恐慌,熔断机制仅仅对减持公司有一定影响,对三年来还增持的公司不需要过多担心。

  关注

  首日熔断后如何确定个股收盘价?

  2016年1月1日起,A股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设5%和7%两档熔断阈值,涨跌双向熔断。究竟什么是熔断?是谁摁下熔断按钮?

  熔断机制旨在防市场异常波动

  所谓熔断机制,即自动停盘机制,是指股指波动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地大幅波动,特别是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交易所表示,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是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A股熔断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双向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15分钟,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触发熔断时,沪、深交易所暂停全市场的股票、基金等股票相关品种的交易。

  对于上述熔断时长,交易所称,主要考虑的是境内市场在尾盘阶段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较多,规定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有助于防范尾市异动风险。

  而对于5%和7%两档阈值,则是三家交易所在对过去11年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测算基础上提出的。交易所表示,5%作为第一档阈值可以兼顾设置冷静期和保持正常交易的双重需要;触发7%的情况虽然较少,但属于需要防范的重大异常情况,应当一并考虑,以此阻断暴涨暴跌等极端异常行情的持续。

  首日熔断意味着什么?

  熔断期间能否下单和撤单?熔断后多少品种暂停交易?首日熔断意味着什么?

  按照规定,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00,上交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和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熔断后,A股、B股、基金(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除外)、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暂停交易。中金所将暂停股指期货所有产品交易(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5%和7%两档阈值),但国债期货交易正常进行。

  熔断机制实施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与A股同步。若非交割日同步熔断,结算价以扣除熔断、集合竞价指令申报和暂停交易时间后向前取满相应时段。但交割日,无论何种情形,13:00后不再熔断。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熔断发生后会怎么样?

  熔断后如何恢复交易与收盘?沪港通、转融通及其他会如何?

  关于熔断后恢复交易,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收盘价的形成,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境外投资者同样适用A股熔断机制。港股通业务不受影响。指数熔断15:00前结束,当日的转融通证券出借申报、匹配成交、证券归还均正常进行;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的,熔断后不再接收相关证券的转融通证券出借和借入申报,熔断前已接受的申报仍进行匹配成交,当日应当归还的证券,参照证券停牌方式处理,归还日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此外,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不进行大宗交易;新股发行、配股、投票等非交易业务可以正常申报。

  对于基金的申赎,以基金管理人发布的相关公告为准。

  国外熔断为何很少引发恐慌?

  在昨日的A股暴跌并两次触发熔断机制之后,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提出,为什么美国有熔断机制却很少引发恐慌,为什么美国的熔断机制有所不同,发生急性踩踏与熔断机制的设计先天不足有一定关系。

  对此,北青报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了解到,由于各证券市场、各投资品种的特征不同,其所使用的熔断机制也各有特点,包括美国、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股市均设立了指数熔断机制。相比之下,A股在有个股涨跌幅限制的情况下,熔断机制阈值相对较低、两档之间距离较小。

  美国采用的熔断机制主要为“熔而断”形式。因1987年股灾,美国在1988年设定熔断机制,随后在2012年又做出调整,目前美国指数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为标普500,阈值只有单项跌幅阈值,为7%、13%、20%。当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7%、13%时,全美证券市场交易将暂停15分钟,当指数较前一天收盘点位下跌20%时,当天交易停止。

  2010年6月,在美股闪电暴跌后,美国证交会又在大盘熔断机制基础上推出了个股熔断机制。2012年5月,美国证交会批准了以涨跌限制(限制价格波动上下限)机制替代之前实施的个股熔断机制,但自那以后,美国尚未用到过熔断机制。

  韩国股市的熔断机制表现为,韩国股票综合指数较前一天收盘价下跌10%或10%以上,并且这种下跌持续了一分钟,股票交易暂停10分钟,个股涨跌幅限制为15%。新加坡股市则规定,当潜在交易价格高于参考价格(该交易至少5分钟之前的最后成交价)的10%时,则触发5分钟的“冷静期”。在该期间内,证券仅允许在±10%范围内交易,5分钟后交易恢复正常,并重新计算新的参考价格。

  提示

  熔断后基金如何申购赎回

  昨日的熔断让不炒股的基民们也慌了神,基金的申购、赎回其实也受到不小影响。昨天,不少基金公司开始针对熔断出现后的情况发布公告。

  此前,按中国基金业协会要求,基金公司也在去年年底发布指数熔断实施期间调整旗下相关基金开放时间的公告。

  根据公告,基金的申购、赎回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发生了指数熔断,不过沪、深交易所当日均恢复交易,这种情况下,所有基金的开放时间均不进行调整。

  第二种情况是发生了指数熔断,导致沪、深交易所提前收市,就是昨天这种情形。在这一情况下,基金公司将以两大交易所提前收市时间作为当日申购、赎回、转换等业务的截止时间。

  以汇添富基金为例,该基金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向基金上传当日熔断时点前(不含指数熔断开始时点)的有效交易申请。

  当日熔断时点至15:00间受理的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作为下一个交易日交易处理。开盘集合竞价阶段发生指数熔断,当日不再恢复交易时,当日基金申购、赎回、转换、定投等业务申请作为下一交易日交易处理。若当日为定期开放基金开放日的最后一日,基金开放日顺延至下一正常交易日。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种情形发生时并不是所有基金开放时间都要调整。受影响的只是参与境内股市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申购与赎回。

  基金投资范围不包含指数熔断品种的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纯债基金等的开放时间不受熔断的影响;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的申购、赎回等业务和分级基金的配对转换业务办理时间将按所在交易所的规则及相关公告执行。

  据了解,沪深交易所实际发生指数熔断时,基金公司将及时通过网站发布当日基金申购、赎回开放时间调整公告。

  不过,投资者在开放时间以外通过代销机构申请办理申购、赎回业务的,具体办理时间、业务规则及办理程序要遵循代销机构的规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