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终止筹划重组 中远航运择机调整优化业务板块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仙鹤  责任编辑:杨菲

  中远航运12月14日晚公告称,根据公司控股股东通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现阶段重组暂不涉及公司所属的特种船业务板块,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在中远航运当日举行的网上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总经理韩国敏表示,未来公司将择机对业务板块进一步调整优化,继续围绕特种船主业,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及行业政策提供的机遇,加大业务开拓力度,推动航运主业转型升级。

  不断优化业务结构

  12月12日,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两大航运央企重组方案出炉。同日,隶属于中远集团的中远航运发布公告,称重组方案暂不涉及公司所属的特种船业务板块,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近年来,中远航运自身一直在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围绕特种船业务,中远航运在船队结构、客户结构和货源结构三方面调整,逐步退役老旧杂货船,增加特种船、多用途船,开发特种船的目标客户,加大高附加值货物比重。体现在业绩上,公司营业收入2010年至今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据介绍,中远航运目前拥有半潜船、重吊船、多用途船、木材船、沥青船和汽车船共83艘,200万载重吨,平均船龄9年。公司通过租船经营,使自有船和租入船的总体规模保持在130艘左右。

  另外,中远航运于2015年1月发布定增方案,募集2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建造2艘半潜船、7艘多用途和重吊船。相关事项一度因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中止。中远航运董秘李建雄表示,复牌后,将及时向证监会提出恢复审查申请,尽快完成非公开发行相关工作。

  深挖“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中远航运业务的影响是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韩国敏表示,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下,中国将持续增进与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交往。上述区域,基本上都是中远航运传统优势航线所覆盖的区域,对应公司泛东南亚航线、波斯湾红海航线、非洲航线、欧洲地中海航线。目前,公司在跟踪的“一带一路”项目近40个,已有部分项目开始启动。

  中远航运副总经理吴亮明则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以及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战略实施,高铁、核电、港口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海外出口的重点,机械设备等高端货物比重将会持续提升,工程项目运输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将大力推进分行业营销,牢牢把握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机遇,重点加强高铁、核电、港口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专业化营销,依托公司船队硬件优势和项目执行经验,实现更大的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战略的核心在于加大对外投资和机械装备的出口,而机械装备出口最经济的方式就是利用特种船进行海运,拥有全球最大特种船队的中远航运是直接受益者。

  据了解,2014年,中远航运共揽取1178辆轨道机车运输业务,同比增长3倍多。同时,公司巩固风电营销成效,跟踪25个风电项目,共承运相关业务达80万方,并全面加强了核电工程项目营销,客户涉及核电股份、中广核、国家核电等。

中远海特(6004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