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BDI指数创年内新高 航运公司半年报业绩预计普涨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3: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截至6月26日,最新一期的BDI指数达到829点,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创下今年内新高。分析认为,上涨的原因是受到南美物流旺季带动,加之铁矿石需求有所回升,铁矿石价格上涨。

  随着BDI近期连续走强的,是A股中航运板块近期出现的逆势上涨,上周前四天航运板块表现强劲。同时,航运企业业绩也逐步改善,中报已预告的5家公司全部预喜。

  BDI一个月涨四成

  有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晴雨表之称的BDI指数,自去年11月4日达到1184点高点后一路下探,在跌至2月18日的509点后又缓慢反弹。今年上半年的干散货市场整体低迷,2-5月BDI指数平均值仅为576点。但6月份以来,BDI指数一路上升,从589点上涨至829点,涨幅达41%。6月26日BDI指数达到829点,同日好望角型散货船日租价攀至1.06万美元,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高峰位。

  分船型来看,好望角型船市场继续升温,运价再创年内新高。上海航运交易所报告显示,本周澳大利亚至中国铁矿石航线程租和航次期租成交均较多,市场对即期运力的需求较旺,中国北方/澳大利亚往返航线航次期租成交价刷新年内新高。

  分析认为,尽管中国铁矿石运输租约交易增长缓慢,但全年趋势处于上升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BDI指数仍然将有所走高。

  分析师也指出,BDI指数的增长不仅仅受益于货运需求增长,同时也受益于好望角型散货船市场运力供应量下跌。自2015年度以来,好望角型散货船队运力已减少22艘,占全球船队总运力的0.7%。同时,BDI指数的增长也使得好望角型散货船盈利受益,6月该型船盈利已增至5月两倍水平。自5月底以来,巴拿马型散货船盈利水平同样有所受益。

  航运企业盈利改善

  截至6月28日,A股13家上市航运企业中,5家披露了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全部预喜。其中,3家预增,2家扭亏。

  招商轮船表示,上半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有显著增加。原因是油轮市场的回升以及公司船舶运力的增加。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2.6%。

  海峡股份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7084万-8856万元,同比增长20%-50%。增长的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相比去年同期更新3艘新船投入琼州海峡营运,运力规模有所增加;同时,“大轮班”运营模式趋于正常。

  宁波海运中海海盛则实现扭亏为盈。宁波海运表示,主要系公司加强航运市场开拓力度,外贸运输程租经营及内贸运输收入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中海海盛扭亏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招商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加上公司积极组织货源,提高运输效率,努力降低因运价低位运行、新船折旧和财务费用高企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远航运5月份经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公司运量累计691.6万吨,同比增长26.5%。其中,杂货船运量同比增长200.8%。

  分析认为,航运企业盈利改善的原因主要是燃油均价大幅低于同期,公司毛利率转好。同时,油运旺季运价继续回暖,干散货也开始出现修复行情。今年一季度开始,航运企业盈利已开始大幅改善,有6家航运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