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阳化收购久泰能源25%股权 估值4个月缩水四成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11月6日,久泰能源借壳华东数控一事终止;11月13日,*ST阳化重组事项也谈崩。如今,这两家“同病相连”的煤化工企业竟然最终走在了一起。

  今日,*ST阳化发公告称,公司拟与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泰能源)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ST阳化将出资10亿元收购久泰能源25%股权。值得注意的是,从估值水平来看,久泰能源100%股权估值较4个月前已缩水4成。

  *ST阳化将增强盈利能力

  根据*ST阳化的公告,为加快资产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公司拟与久泰能源等各方签署该合作框架协议,即拟以10亿元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久泰能源25%的股权。

  据了解,在协议签署后5个工作日内,*ST阳化向久泰能源控股股东山东久泰支付1亿元股权转让的预付款,而山东久泰须将其持有的久泰能源2.5%股权质押给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获得久泰能源25%股权之前,山东久泰按7%年利率向上市公司支付利息。山东久泰及其实际控制人崔连国等向上市公司质押其持有的久泰能源44.34%股权;*ST阳化、山东久泰、崔连国将协商改组久泰能源董事会,并向该公司派驻财务总监。

  资料显示,久泰能源注册资本为19.78亿元,公司主要从事煤化工下游产业,即甲醇、二甲醚、硫磺的生产销售业务。公司拥有年产100万吨甲醇的产能。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10.26亿元,净资产为28.07亿元;2014年度,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0.48亿元,实现净利润2.72亿元。

  对于此次投资,*ST阳化表示,预计对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不产生影响。如该事项最终能够实施,从长期来看将会增加公司的净利润,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得以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尿素等煤化工产品价格进入低谷,成本与价格之间严重倒挂,*ST阳化的经营情况一直不佳。2013年、2014年,公司净利润均宣告亏损。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公司成功扭亏为盈,但第三季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因此,公司急需新鲜血液。此前,公司便在筹划资产重组,收购控股股东阳煤集团持有的寿阳化工,山东恒业持有的恒通化工等多家公司股权。不过,该次重组于11月初宣告终止。

  事实上,此次协议的签署各方商定,自*ST阳化持有久泰能源25%股权起,久泰能源每年至少可将利润的60%分配给股东。从久泰能源近年的业绩来看,其盈利能力较为稳定。2012年、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和3.9亿元。显然,通过这则约定,上市公司方面可以获得持续的现金分红,无疑可以大幅增加*ST阳化的业绩水平。

  久泰能源估值大幅缩水

  对于此次交易,不少投资者认为,*ST阳化此番捡了一个便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投资者作出上述判断的理由在于,久泰能源此前借壳华东数控的估值高达66亿元。

  资料显示,今年8月,华东数控披露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久泰能源100%股权。通过此次交易,久泰能源将实现借壳上市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7月31日,久泰能源的全部股东权益的预估值约为66亿元,较其未经审计的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价值24.24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172.24%。而其此番向*ST阳化出让25%股权的价格仅为10亿元,以此推算,其100%股权的估值为40亿元。由此来看,4个月后,久泰能源的估值水平下降了近4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东数控的重组预案中,山东久泰、崔轶钧曾预测,久泰能源2015年~2018年预计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5亿元、15.2亿元和18亿元。二者还据此向华东数控作出了相应的业绩承诺。倘若这份业绩预测依然有效,*ST阳化无疑将坐拥大笔利润分配。

  不过,这或许是建立在久泰能源投建“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的基础上。久泰能源计划通过该项目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通过实施甲醇深加工项目获得年产60万吨烯烃产能,并进一步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行业下游产品。

  如此巨大的煤化工项目显然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在华东数控的重组方案中,上市公司便计划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其中大部分募资便是用于久泰准格尔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在*ST阳化今日签署的合作协议中,上市公司也同意为久泰能源的项目借款提供担保。

阳煤化工(6006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