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诚志股份拟购买惠生能源99.6%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诚志股份9月15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16.97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清华控股在内的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19.86亿元,购买惠生能源99.6%的股权及用于建设惠生能源全资子公司惠生新材料60万吨/年MTO建设项目,惠生能源99.6%股权的交易预估值为97.5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清华控股新能源产业的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将加快向新能源领域的战略转型。

  打造清华控股新能源平台

  公告称,交易对方为金信投资,清控股权为金信投资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75%。华清基业和清华控股通过清控股权间接持有金信投资。其中,华清基业为清控股权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50.25%。华清基业通过清控股权间接持有惠生能源约37.54%权益。清华控股持有清控股权44.72%股权,通过清控股权间接持有惠生能源约33.41%权益。

  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科技产业的基础上,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清华控股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以及科技服务与知识产业等,其中信息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上市平台。

  近年来,清华控股大力布局新能源及其应用领域,作为未来重点投资经营的支柱产业之一。清华控股目前涉及的新能源业务领域包括太阳能、核能等新兴能源。

  目前,清华控股在新能源产业缺少专业的上市公司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清华控股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发展。公司表示,近年来清华控股新能源产业发展较快,清华控股将诚志股份作为其下属主要的新能源上市平台,初步实现了清华控股新能源战略布局。未来诚志股份将借助自身的上市公司平台,通过有效的资本运作优化重组清华控股内外新能源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

  加快向新能源领域转型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惠生能源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惠生能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综合运营商,其产品主要供应给南京化学工业园及周边企业,气体形态产品通过园区管道直接供应至园区下游厂商,有效解决了园区及长三角地区的原料配套,缓解了当地的原料需求,符合地方产业发展规划要求。

  同时,公司将借助惠生能源迈出对新能源领域布局的关键一步,为公司向新能源产业战略转型奠定了基础;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入新能源产业领域,未来公司不排除继续通过在新能源领域的收购兼并,借助产业整合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加快公司向新能源产业战略转型步伐。

  近年来,惠生能源盈利能力较强。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对惠生能源99.6%股权的收购后,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将大幅改善和增强。同时,惠生能源全资子公司惠生新材料60万吨/年的MTO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8月,惠生能源实现的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08亿元、46.23亿元及28.4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49亿元、9.50亿元及4.9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亿元、13.13亿元及8.31亿元。

诚志股份(0009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