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友利控股百亿元重组告吹 《刀塔传奇》成致命打击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若琳  责任编辑:杨菲

  《刀塔传奇》的版权诉讼终究还是让友利控股的逾百亿元重组案以失败告终。而在手游界这场浩瀚宏大的百亿重组案,也曾一度将友利控股成功送上“上头条”,最疯狂的时候,甚至还创出连续17个涨停板的“光辉业绩”,在股民心中,中清龙图的注入,或许将使友利控股成为第二个世纪游轮

  11月30日,友利控股发布公告称,在重大资产重组推进过程中,由于标的公司中清龙图及其合作方莉莉丝科技运营的主要产品《刀塔传奇》涉及著作权、商标专用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方面的诉讼。截止目前,上述诉讼尚在进行中,且预计在一段时期内不会有明确结果,此外,还可能对中清龙图的业务经营及未来业绩实现产生一定影响,并增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和实施的不确定性。所以,经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其他各方协商且意见一致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公司在借壳上市前,需要委托独立律师事务所出一份尽职调查报告,详细披露最近几年公司所涉及的所有诉讼,即使有正在进行的诉讼,只要诉讼的结果不会影响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在证监会审查后,也是可以正常上市的。”北京市翱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秀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诉讼结果一旦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证监会可能会暂缓过会,或者直接否掉。

  友利控股百亿重组告吹

  “追溯到2014年9月22日,友利控股第一次因筹划重大事停牌时,或许就动了‘卖壳’之心”,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友利控股的三大主业——氨纶、包履纱、房地产纷纷陷入行业困局,净利润大幅下滑,与其期待其在2015年创造奇迹,卖壳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不坏的选择。”

  据友利控股公告显示,2014年12月24日,公司正式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同时聘请中介机构进场开始对重组所涉及资产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各项准备工作。

  直至今年5月6日,友利控股抛出重大重组预案,宣布96亿元置入杨圣辉等所持有的中清龙图股权的等值部分,预估增值率2309.57%。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清龙图将整体注入上市公司。

  预案公布后,友利控股次日开盘随即迎来连续17个涨停,一度刷出公司股价新高度。

  然而,好景不长。今年5月份,中清龙图刚刚启动上市预案不久,刀塔2的运营商威尔乌集团就以侵犯著作权、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中清龙图及莉莉丝科技诉至法院,索赔3100万元人民币。随后,暴雪娱乐也加入该诉讼。目前,北京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同时,10月7日,大陆版《刀塔传奇》遭中国App Store下架。援引相关媒体报道,中清龙图曾表示,下架的原因是技术问题。不过,这个说法并没有持续太久,11月18日,暴雪娱乐和威尔乌集团共同发布声明称,《刀塔传奇》从APP Store中下架是由于版权问题,并非技术原因。

  然而,在完美世界市场副总监周健睿看来,中清龙图用《刀塔传奇》命名游戏就已经涉嫌侵权,“刀塔,这个两个字是威尔乌集团和完美在中国注册的商标,在第一版推广时,全部使用了刀塔的英雄名称、技能名称,以及Q化外观,虽然说界定上还有争议,不过至少是属于不正当竞争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暴雪第一次在华维权。2013年,就在暴雪《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刚刚确认引进中国还未上线开测之际,上海游易网络科技公司(以下简称:游易网络)便率先一步推出名为《卧龙传说:三国名将传》的同类型游戏,无论游戏界面和玩法都与暴雪作品如出一辙。随后暴雪娱乐及网易公司将其告上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要求游易网络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通过信息网络或以任何其他形式运营、发行《卧龙传说:三国名将传》,并对暴雪娱乐和网易公司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

  “如果参考《炉石传说》的例子,那么中清龙图在本次诉讼中,或将面临败诉的打击,这对于中清龙图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周健睿认为。

  友利控股复牌当即跌停

  与此同时,《刀塔传奇》的版权诉讼案使友利控股重组计划正式陷入僵局,10月23日,友利控股收到了证监会长达31项问题的《反馈意见通知书》,其中,关于“中清龙图存在产品和运营商依赖风险”及“重组报告披露的中清龙图2013年部分财务数据与其大股东神州岳泰的披露存在差异”两个话题,又掀起新一轮的热议。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12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中清龙图来自腾讯开放平台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分别为98.%、90.94%、3.92%和2.01%;自2014年和2015年第一季度,《刀塔传奇》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2.81%和93,44%。

  “热门游戏也有生命周期,续期失败等风险,而中清龙图过于依赖单一产品,可持续经营能力肯定也会受质疑。”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不过,就友利控股公告显示,停牌期间,公司与中清龙图及其股东就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行了深入沟通,约定中清龙图向友利控股一次性支付补偿金1200万元。弥补部分损失。

  然而,10月30日,友利控股复牌后一字跌停。对此,记者曾于当日多次拨打公司董秘潘素明的电话,结果始终提示占线,而公司证券代表崔益民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

哈工智能(00058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