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开 国泰君安吹风风格切换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2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备受关注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包括“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及国际产能合作、“税收制度改革”在内的若干重磅经济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重磅会议召开的同时,大型券商陆续发布最新的策略观点。展望2016年,市场充满结构性机会,甚至不排除在明年初有风格切换的可能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十三五”开局孕育希望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在此新形势和历史背景下,即将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聚焦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2015年,步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遭遇诸多挑战:从宏观上看,经济增速下滑,地方财政收支面临压力;从微观看,传统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未有好转;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实体产业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

  与此同时,经济潜在的亮点在暗流涌动。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在策划或已经完成资产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高端技术及品牌的案例不时发生。大量实体企业注册成立,虽然经济压力不小,但就业形势仍能稳得住。

  总体来说,中国经济已经实实在在地步入了主动减速、转型以及升级换挡的新周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无疑都在孕育新的希望。

  供给侧改革最受关注税制改革预期提振地产股

  以目前的市场信息看,投资者对“供给侧改革”的关注度最高。一方面,目前靠货币放水以及财政刺激需求来提振经济的效果较为有限。另一方面,中国庞大的消费需求却屡屡在境外释放,大量的有效消费需求却未能在国内找到与之相对应的有效产品供给。著名财经人士龚方雄指出,中国经济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技术、品牌都是极其重要的资源。另外的分析人士也指出,向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是中国企业形成有效供给,对接有效需求的不二法门。

  此外,对于税收体制改革,市场也寄予了不小的希望。最近几天,市场上有消息称政策可能统筹考虑个人所得税的制度安排,未来的房贷利息可能抵扣个人所得税。截止记者发稿,这一消息未能获得官方的回应,但二级市场上万科A已经涨停,而且市场对于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预期已经升温。

  国泰君安:2016年春市场可能风格切换

  国泰君安策略部乔永远团队认为,2016年的A股市场可能面临“春季大切换”。当前全市场估值恢复较慢,成长股估值恢复迅猛。未来低估值蓝筹股在稳增长政策下业绩可能快速提升(可观测的强弹性行业如建材,强弹性区域如东北地区)。旧常态下,市场往往在施工旺季之前博弈低估值股票的上涨空间。然而,新常态下市场对增长预期偏弱,需要微观数据的逐步确认(比如开工、需求),才能够形成明显的风格方向。

  外部资金价格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快速下降,这也会成为春季大切换的重要催化剂。在此之前,仍然建议主要把成长股作为进攻性配置的方向。但需要注意,如果稳增长预期在市场更快出现,“春季大切换”可能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

  国泰君安认为,2016年全年,市场将在3200点到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实现震荡。不过与过去几年相比,择时策略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更长周期的投资机会仍然源于改革、转型与成长领域。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