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兴乐集团入主*ST海龙生变 中国恒天未转让过户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22: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距离年末仅余一月,已为“保壳”进行了一系列资产甩卖的*ST海龙(000677),又将进入易主的节奏。而此时距兴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乐集团”)宣布收购*ST海龙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恒天”)持有的2亿股股份,才刚刚过去半年。

  11月30日晚间,*ST海龙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天与兴乐集团此前曾约定过户手续办理完成时间不应迟于2015年11月30日。然而,经中国恒天确认,截至目前,中国恒天、兴乐集团、大业信托三方就股权解除质押事项未达成一致意见,上述股份过户手续尚未完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ST海龙目前再度停牌,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北京大基康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大基康明”)全部或部分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由此可见,在*ST海龙这场旷日持久的“卖壳”之旅中,兴乐集团恐怕只是“过客”,大基康明才是“真命天子”。

  过客

  今年5月,来自浙江的民营企业兴乐集团“瞄准”*ST海龙控股股东的位置,宣布接盘中国恒天拟转让的公司2亿股股份。这部分股份占*ST海龙总股本的23.15%,转让价格为5.19元/股,转让总价为10.38亿元。转让完成后,*ST海龙控股股东将由中国恒天变更为兴乐集团,实际控制人则将变更为虞文品。

  彼时,兴乐集团作出承诺,明确表示在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将根据自身战略适时启动注入资产重组筹划,将电线电缆相关的主业资产和旗下其他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以恢复和增强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兴乐集团曾表示,逾10亿元股份转让款中的30%来源于集团自有资金,另外70%则通过银行借贷等合法方式筹集。

  然而,这半年来,兴乐集团的筹款过程却波折万分,事与愿违。

  导报记者注意到,5月27日兴乐集团向中国恒天支付首期股份转让价款3.11亿元后,于8月14日与中国恒天和大业信托分别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及《股票质押合同》,其以受让的*ST海龙2亿股股票为《信托贷款合同》项下兴乐集团的义务提供担保向大业信托借款12.13亿元,其中7.27亿元用于兴乐集团向中国恒天支付股权转让价款。8月18日,兴乐集团向中国恒天全额支付了股份转让余款。

  其后,中国恒天根据上述合同相关约定,将其持有的拟转让给兴乐集团的*ST海龙2亿股股份直接质押给大业信托,并与兴乐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过户手续办理完成的时间不应迟于2015年11月30日。但时至截止日,中国恒天、兴乐集团、大业信托三方就股权解除质押事项未达成一致意见,上述股份过户手续尚未完成。

  至此,这一让投资者喜闻乐见的股权转让,或因兴乐集团的“囊中羞涩”而最终搁浅。

  替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迟迟未能支付转让余款的兴乐集团,中国恒天似乎早有预期,并准备了“替补者”。

  11月17日,停牌近一个月的*ST海龙再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大基康明全部或部分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该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若此次资产收购顺利的话,大基康明的控股股东香港大基集团或将成为*ST海龙新的控股股东。

  *ST海龙证券部工作人员彼时表示,“目前,资产收购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介机构也已进场尽调。时间很紧迫,公司希望争取在一个月之内发布重组预案。”

  据悉,大基康明在北京和瑞典均设有基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人类征服癌症、心脑血管等顽症,提供高端医疗设备,提供皮摩尔检测、纳米靶向、精准医疗等颠覆性治疗技术,提供临床解决方案和互联网加健康服务

  一接近大基康明的知情人士则透露,*ST海龙收购大基康明背后另有玄机,其控股权或再度易主。“今年5月从中国恒天手中接过*ST海龙大股东角色的兴乐集团,扮演的是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紧迫

  不过,目前摆在*ST海龙面前最为紧迫的,还是即将揭晓成败的“保壳”一役。

  此前公布的三季报,让市场对这家2013年亏损2.61亿元,2014年亏损4.3亿元,2015年前3季度续亏2.46亿元的ST公司充满担忧。值得庆幸的是,*ST海龙于9月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相关资产,终于有了接盘方。

  11月2日,*ST海龙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称,根据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的结果,此次除博莱特51.26%股权、对博莱特负债之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的交易对方确定为尚龙投资,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1元。公告显示,本次拟出售资产总资产评估值为20.94亿元,总负债评估值为22.66亿元,净资产评估值为-1.72亿元。

  虽然仅能“增收”1元,但这次交易对于*ST海龙而言意义非凡,通过本次交易剥离粘胶纤维业务后,上市公司2014年、2015年1至7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7.66万元、265.81万元,分别比本次交易前增加100.88%、101.30%,将实现扭亏为盈。

  因此,是否能在年终前完成所有剥离程序,是*ST海龙保壳成功的关键。

恒天海龙(0006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