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深高速旗下三高速将免费 加大新产业开拓

  • 发布时间:2015-12-01 08:37: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深高速(600548)今日发布公告,公司与深圳交委11月30日签署调整协议,双方同意自2016年2月7日零时起分两阶段实施调整方案,即公司对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和盐坝高速实施免费通行,深圳交委根据相应的调整方式以现金对公司进行补偿。

  本次调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公司在保留拟调整路段收费公路权益并继续承担管理和养护责任的情况下,对该等路段实施免费通行,深圳交委向公司采购该等路段的通行服务并就所免除的路费收入给予补偿(作为服务对价)。即2015年12月31日前,向公司支付补偿款65.88亿元,预期将显著提升公司的现金规模。

  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届满前10个月内,由深圳交委根据不同情况选择自2019年1月1日零时起采用方式一或方式二执行:若采用方式一,则继续沿用第一阶段的调整方式,对公司的财务影响与第一阶段相同;若采用方式二,深圳交委将提前收回拟调整路段的收费公路权益并给予相应的补偿,预计公司2019年度将增加资产处置收益约16亿元(税后),并相应增加净资产约16亿元,但公司将不再拥有该等路段的收费公路权益,拟调整路段将不再为公司贡献路费收入,亦不再承担相应的管理和养护责任。

  在第二阶段采用方式一的情况下,本次调整的补偿金额的总额暂定为96.88亿元;在第二阶段采用方式二的情况下,本次调整的补偿金额的总额暂定为76.52亿元。

  深高速为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及盐坝高速的产权持有单位。经模拟计算的拟调整路段 2014 年及截至 2015 年 9 月 30 日止 9 个月的税后净利润分别合计为2.36亿元、1.6亿元,分别占公司相应期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 24.5%及 20.6%。

  深高速表示,本次调整,是深圳经济和城市化进程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客观需要,将有助于降低市民出行和物流成本,提升全市道路网络运行效率和城市交通服务能力,形成更加合理的客货运交通格局,同时释放高速公路沿线用地,促进沿线地区土地集约开发和产业升级,加快实现深圳的城市转型和特区内外的一体化发展。公司以拟调整路段未来收入及/或收益所产生的预计现金流为基础,以合理的对价及资金成本获得大额现金资产,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公司管理层将充分把握机会,加大主营业务收购和新产业的开拓力度,以整体改善公司长期发展的资产结构,尽快实现新的业务布局。

  深高速同时公告,公司拟参与贵州银行增资扩股项目,投资额不超过7.18亿元,贵州银行本次计划定向发行20亿股,发行价为每股1.56元,增资扩股资金全部用于增加其核心一级资本。深高速此次拟认购贵州银行增发股份不超过4.6亿股,约占增资后贵州银行总股本不超过5%。

  公司表示,此次投资有助于优化资产配置、探索产融结合具有积极意义,并将对公司后续在相关地区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业务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同时,贵州银行具有良好的现金分红能力以及较大的发展空间,且其增资扩股的价格合理,预计本次投资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及/或潜在资本收益。(岳薇)

深高速(6005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