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鲁银投资剧透重组方向 中泰证券借道上市预期落空

  • 发布时间:2015-11-27 10:25:52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因重大事项停牌的鲁银投资(600784)今日披露进展,首次透露重组相关细节——拟注入银行类及地产类资产,而众望之下的中泰证券(原齐鲁证券)借壳则几乎被证伪。 

  具体看,公告称,公司交易对方初步确定为山钢集团或所属企业和独立第三方,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式,标的资产为山钢集团或所属企业持有的银行类资产及房地产类资产。

  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山钢集团正在与相关各方就重组方案进一步沟通和论证。同时,审计和评估机构对山钢集团或所属企业持有的银行类及房地产类资产正在开展现场调查工作。但由于涉及的标的资产尚未完全确定,预计无法按期复牌。

  10月19日,鲁银投资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此前一种较为常见的猜测是,注册地位于山东的大中型券商中泰证券(原齐鲁证券)可能会成为被注入标的,而借此机会实现借道上市,其猜测逻辑在于鲁银投资与中泰证券同属第一大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所控股,而中泰证券的上市补充资本需求也较为强烈。

  由此,今日之公告,相当于宣布中泰借壳的传言并不属实。

  有接近中泰证券的权威人士透露,中泰证券的确正在筹划上市事项,但并非采取资产注入或借道上市,而以独立提交IPO的形式实现上市。

  2015年8月19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召开。这标志着发轫于齐鲁大地的齐鲁证券正式更名为“中泰证券”,也意味着其独立IPO迈出关键一步。

  回溯资料,券商在A股借壳上市曾是其证券化的主要通道之一。广发证券(000776)借壳延边公路、东北证券(000686)借壳锦州六陆、国元证券(000728)借壳北京化二、国金证券(600109)借壳成都建投等等。但在国海证券(000750)借壳ST集琦后,监管部门推行“金融行业借壳上市办法另行规定”政策,券商借壳再未出现。

  直至2014年11月18日,安信证券以资产注入而非借壳的方式实现上市。市场陡然发现,如果重组是在同一控制人下的资产注入行为,不构成借壳,在符合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法律规定后,可以借道实现上市。

  不过,鲁银投资重组“惜别”中泰证券并非孤例。数月前,南京国资曾筹划南京证券借壳南纺股份(600250)上市,最终无功而返;此后南京证券也退而求其次登陆于新三板市场。

鲁银投资(60078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