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资产证券化将成优质投资渠道

  • 发布时间:2015-11-26 02:31: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市场观察

  相对来说,MBS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是一种更好的固定收益产品。有了MBS这一工具,房贷可以不受信贷总体环境的约束,尤其是在利率高涨的时候,银行可以出售收益较低的房贷资产,用于发放高利率的房贷。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近日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这项看似不起眼的条款,实际上为公积金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打开了政策窗口。而去年的“9·30新政”,事实上已经明确支持商业性房贷实施资产证券化。

  所谓的资产证券化,就是将非标的房贷,按个人的还贷风险分类,打包成标准化的证券产品,在金融市场交易。对于原资产拥有者来说,出售资产可以回收流动性,用来投资、贷款等其他高收益的金融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个人房贷风险低、稳定性好,是非常好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房贷资产证券化的同时,也是风险转移的过程,是资产方分散风险的办法。

  MBS在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也可以在信贷总量受限的情况下更好地配置资源。传统的房贷市场,存量房贷无法流动,新增房贷就需要央行扩张货币供应量,显示为央行放水和信贷总量的上升。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存量房贷趴在资产项上,无法进行资产转换,调整业务结构也很困难。有了MBS这一工具,房贷可以不受信贷总体环境的约束,尤其是在利率高涨的时候,银行可以出售收益较低的房贷资产,用于发放高利率的房贷。

  中国上一次房贷资产证券化受阻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而次贷危机的源头正是被过度证券化了的房贷,当住房价格下滑时,复杂的证券化了的房贷资产出现崩盘,引发了多个金融子市场的危机。考虑到中国多数时间房贷首付都高达三成(只有少数几乎低到两成),这意味着整体房价跌幅超过三成也不会损及房贷(还要考虑购房后的平均涨幅),所以中国多数城市房贷的资产质量要高于美国。

  从这一点讲,房贷资产证券化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早期中国固定收益类产品种类少,类型单一,近年经过发展,也主要以企业债、城投债为主,受制于刚性兑付,政府信用隐性担保的金融产品信用利差较小,投资者热情不高,而信用等级低的金融产品,投资者也不敢买,流动性不好。相对来说,MBS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是一种更好的固定收益产品。

  正因为房贷的资产质量很高,所以商业银行不到最后,不会出售这类资产。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放松货币,但近几个月银行的信贷规模反而下降,这表明银行已经没什么好的企业可以贷款了。这个时候,银行也更没有动力去出售优质资产来获得流动性了,对于商业性贷的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自然不是很高。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于房贷资产证券化的态度更积极一些,因为近年来各地的公积金时常告急、入不敷出,申请公积金贷款排队是家常便饭,所以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很强的动力通过房贷资产证券化回收流动性,用于发放更多的贷款。

  眼下确实是房贷资产证券化的好时机。一方面中国的金融市场相比2008年前,有更强的定价能力、更大的市场规模和更高的交易量,这些都可以保证证券化的房贷资产能保持较好的流动性,而不只是一种尝试。另一方面,舆论环境和市场形势让房贷证券化不会太热,也不会面临更多的指责,让其可以低调成长。

  □聂日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