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成深改利器 三大领域站上“风口”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1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利率市场化进入新的阶段之后,金融创新的下一个利器是什么?笔者以为,非资产证券化莫属。因为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盘活信贷与住房公积金等存量资金、促进国企改革等领域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工具。

  首先看信贷资产证券化。今年4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实行注册制打通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最后一公里。

  统计显示,截至10月末,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托管余额为4030.9亿元。据央行披露,截至今年6月末,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近70家,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基金等非银行机构和非法人投资者家数占比超过了56%。

  11月2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资产证券化暨结构化融资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这个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研究和解决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市场建设问题、产品创新和机制创新等前瞻性问题,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也预示着资产证券化将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

  其次是企业资产的证券化。在相关部委推出的各个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中,都提到了要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平台。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场所,国企国资改革更是离不开资本市场。所以,提升国企国资的证券化水平是其深改的重要内容和手段。

  截至目前,已有逾20个省份发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从股市对国企国资改革的反应看,凡是涉及这一题材的股票无不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招商证券认为,并购、重组、上市是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主要途径,地方将大力推动地方国企改制上市。2013年地方国企资产达55.5万亿元,而资产证券化率总体不到30%,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第三是住房公积金首次被允许进行资产证券化,这被认为是为国家住房银行设立铺路。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并指出可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以增强资金流动性。目前住房公积金存在比较高的余额,经过资产证券化,可以激活住房公积金信贷资产的存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585亿元,比去年全年发放额多991亿元;个贷率从68.9%提高到76.1%;结余资金从1.1万亿元减少到9600亿元。

  以上仅是列举了资产证券化影响范围最广的三个领域,其实我国可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还有很多。比如一般企业贷款、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金融租赁资产等。由此可见,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挖掘。

  从国家、各部委和各领域的积极态度来看,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利器,同时站上了金融创新的“风口”。(阎 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