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我国证券公司总资产超4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6-11 08: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川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了2014年度119家证券公司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体券商总资产为4.09万亿元,净资产为9205.19亿元,净资本为6791.6亿元,多项经营指标同比均有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63.45%,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增长141.7%,净利润增长119.34%。

  据了解,本次排名的指标分为企业规模与经营绩效、风险管理与负债能力、客户基础与市场影响力3大类,共计45项指标。在119家证券公司中,中信证券在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等多项关键指标排名中位居首位,仍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券商。

  具体来看,在总资产排名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包揽前三,且总资产增长均超过上年一倍,分别为3484亿元、2634亿元、2474亿元。在净资产排名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排名前三,分别为787亿元、650亿元、406亿元。从净利润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以66.06亿元位居榜首,而上一年度排名第一的海通证券以56.78亿元排名第二,国泰君安以53.19亿元排名第三。

  受益于市场行情的好转,一些中小型券商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从净利润增长率排行看,开源证券、万和证券、光大证券位列前三,其中开源证券以15945.9%的净利润增长率位列首位,万和证券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达到了2584.9%。但与此同时,仍有高盛高华、华信证券等几家券商去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负。

  值得关注的是,在融资类业务净收入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位居前三,分别为55.16亿元、38.19亿元、33.63亿元。同时,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息收入已占券商总收入中的比例明显放大,以中信证券为例,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为38.70亿元,排名首位,占总收入的30%。截至6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21748.30亿元,今年以来,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也出现爆发式增长,成为牛市行情的助推器。

  同时,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券商的承销与保荐业务较此前也有了大规模的增加,中信证券以17.98亿元排名第一,中信建投以14.34亿元排名第二,广发证券位列第三。此外,在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排名中,中信证券以28.24亿元排在首位,广发证券、中信建投分别以16.89亿元、16.33亿元位列亚军和季军。

  在传统经纪业务方面,证券公司进入创新发展阶段,互联网技术的运用降低了券商佣金,但受益于牛市行情,全行业经纪业务营收占比不降反增。以合并口径计算,全行业从事经纪业务的券商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049.48亿元,同比大增38%,其中国泰君安以61.73亿元、申万宏源以56.84亿元、国信证券以53.09亿元位列前三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