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奋达科技金属外观件业绩仍将翻番 布局大健康产业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从生产小家电到目前“软硬云”一体化服务供应商,从1993年以5000元起家到如今市值200亿元,2012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奋达科技(002681,SZ),又将在未来续写怎样的财富故事?面对小家电、多媒体音响的“红海”,奋达科技为何能持续稳定地增长?奋达科技又将以何种姿态,进行战略转型?

  近日,在深圳市宝安区的奋达科技总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奋达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肖奋进行了独家专访。

  奋达科技是以小家电业务起家并发展壮大,美发电器和音响产品自上市以来保持19.6%的复合增长率,为奋达科技带来稳定的业绩支撑。

  2015半年报显示,奋达科技上半年美发小家电业务实现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6.58%,占总营收的35.2%;多媒体音响产品实现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7.61%,占公司总营收的32.8%。

  小家电业务:虽处红海,客源持续扩大保持稳定增长

  作为奋达科技“现金牛”业务的美发电器业务,因为市场需求稳定而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而受益于产品结构的改善,电声业务收入也实现预期增长,奋达科技的电声产品SOUNDBAR已获得国内主流厂商,如乐视、创维、长虹等的认可,将承接更多订单。

  对于奋达科技的这一块传统主营业务,肖奋表示,美发小家电和音响产品,未来仍将保持在15%到20%的业务占比。

  肖奋表示,奋达科技的小家电业务团队稳定,而且团队创新能力较强,不断推出新产品,获得了新老客户的认可,这些都使得销量在不断增长。肖奋特意提到飞利浦,在美发电器业务方面,飞利浦订单不断增大,2014年奋达科技又为其增加了一个产线;2015年飞利浦又在奋达科技增加了智能手表的订单。

  “男怕进错行,选择行业很重要”,虽然美发产品和音响产品为奋达科技带来稳定业绩,但肖奋并不满足于这片“红海”,他认为这两块业务天花板太低。据肖奋估算,全球这两类产品只有5000亿至6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奋达只做这两块业务不会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市场“蛋糕”足够大,是肖奋认为的“蓝海”标准。据肖奋估算,IC设计封装、精密加工制造、3D打印、移动医疗等几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可达到65000亿元人民币,他认为这样的“大蛋糕”要比天花板很低的音箱和美发电器行业更有前景。

  “我们正在战略转型。”肖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奋达科技的新定位是“持续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垂直整合‘制造+服务’的高科技企业”。

  肖奋强调,“持续领先的消费电子”不是一般的消费电子,而是指智能终端、智能穿戴、先进装备制造、移动医疗设备等。“垂直整合”有两个方向:往上整合,就是做IC、精密加工、超精密加工、3D打印和超精密装备制造;往下整合,就是做移动医疗、医疗设备。通过智能穿戴跟用户端联合在一起,再和互联网的大数据进行结合。由此,奋达科技要成为一个既有制造,又有服务的现代企业。

  第一个被整合进奋达科技产业链的,便是位于产业链上游做精密加工和金属结构件的欧朋达。

  并购欧朋达实现外延增长,金属外观件业绩将翻番

  “只做产业资本就是开农用车,产融结合借用资本力量则是开宝马。”肖奋表示,奋达科技将坚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外延式增长。

  并购欧朋达是奋达科技整合消费电子行业的大动作,也是肖奋提出的“奋达式并购之路”的体现:对于不熟悉但规范的行业比如IC,奋达会先了解这个行业,如果人才的架构、地域、技术非常好,奋达不排除并购;对于熟悉而不规范的行业,奋达选择和基金合作,让基金先进去帮奋达做规范,再装进上市公司;对于像欧朋达这样熟悉而又规范的企业,奋达就通过现金和换股的方式一次性100%并购。

  “在并购之前先进行整合,先谈谈恋爱再结婚才不会出状况。”肖奋在谈并购思路时用了这样一个比喻。肖奋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正式并购前,奋达与欧朋达的创始人进行当面详谈,发现从管理方法到公司战略都十分契合,最终并购成功。肖奋认为,上市公司和并购公司之间的协同至关重要,不管是产业还是客户,应形成1+ 1=11的效果。如果只纯做财务的叠加,会形成1+1<2的情况。

  欧朋达能够进入肖奋的视野,其关键原因在于欧朋达所处的金属结构件行业尚属于“蓝海”。据肖奋介绍,欧朋达近三年的业绩几乎均为翻番,而且金属结构件的纯利率达到20%多。随着新客户的加入,肖奋预测欧朋达明年业绩仍有望翻番。

  据国际调研数据中心IDC预测,智能手机2015年仍将稳定增长,全年出货量有望达到14.45亿部,较2014增幅12.2%,而随着金属外观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标配”,金属外观件市场将迎来爆发。

  奋达科技201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奋达科技并购的欧朋达并表,其精密金属外观件业务实现营收2.16亿元,占上半年总营收的30.49%,成为继美发小家电、多媒体音箱之后第三大主营。

  肖奋选择欧朋达另外一个原因是基于欧朋达的技术积累,他举例另外一家原先做塑胶注塑的企业,看到金属外观件火爆也上马项目,结果造成亏损。肖奋表示,金属外观件精密加工有技术门槛,而欧朋达的优势就是技术的积累。

  券商研报分析认为,欧朋达作为2006年进入金属结构件领域的企业,工艺水平较为成熟,且作为design-in级企业,直接参与客户产品前期设计,客户黏性较高。

  目前,欧朋达的客户包括了国内外各大知名厂商:索尼、摩托罗拉、步步高、小米、三星、HTC、诺基亚。据肖奋透露,欧朋达目前也间接为华为做产品,下一步将争取直接合作。

  除了欧朋达的金属结构件业务,肖奋还看中了精密加工制造业务。肖奋透露,不远的将来,在轻金属精密加工、纳米注塑、3D打印、金属+注塑这个领域,奋达科技将会逐步打造一个精密加工的全产业链。

  组建奋达智能加码“软硬云”,布局大健康市场

  2015年10月27日,奋达科技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奋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奋达智能100%股权。肖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奋达用“阿米巴模式”进行管理创新的尝试。奋达科技董秘谢玉平表示,奋达将通过该子公司整合智能硬件和智能可穿戴领域的资源。

  “奋达智能用阿米巴模式来做比较适合。”肖奋表示,奋达智能独立出来之后有差异化的薪资待遇,利于招到更好的研发团队。另外单独成立子公司可以化小核算单位,有利于智能可穿戴和智能硬件业务的发展壮大。

  “奋达科技目前是提供软硬云一体化服务的供应商。”肖奋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奋达科技已经为华为、联想、飞利浦等知名公司供应智能可穿戴产品,不仅是硬件供应,还提供APP和云数据的服务。

  在布局智能可穿戴以及云服务领域,奋达科技动作频频。2014年2月,参投奥图科技致力于智能穿戴终端产品“奥图酷镜”,增资光聚通讯布局健康监测;6月,推出智能手环;9月,供应华为的畅玩手环量产;10月,成为联想集团智能穿戴产品合格供应商;2015年7月,奋达与联想签订云服务协议,进行智能手环产品的云服务开发和维护。

  2015年4月,奋达科技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研发穿戴式环境健康产品。肖奋作为个人还在移动医疗领域为上市公司做了一些铺垫,对医疗平台进行整合,并预计未来3~5年,会有成果展示出来。

奋达科技(0026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