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华夏银行创新信息科技治理 促进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48: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配合2015年科技活动周“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系列主题活动,人民银行于5月20日举办了“金融·科技·惠民”主题讲座,展现银行业金融科技创新惠民的成果,营造良好的科技成果交流与共享氛围,推动普惠金融。华夏银行作为践行普惠金融和科技创新的股份制银行代表之一,遵循规律,稳重求进,创新改进银行信息科技治理与科技管理,促进了业务和科技的深度融合。

  华夏银行积极发挥IT治理作为IT能力提升“发动机”和科技创新“引擎”的作用,通过持续治理,推进信息化建设。该行信息科技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支持业务发展的技术基础架构和科学的技术管理体系,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创新研发和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信息系统运行平稳,打造了一体化运维、第二银行等多个科技创新亮点,支撑和推进了业务发展。

  据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王汉明介绍,华夏银行注重强化信息科技顶层设计,在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较早设立了首席信息官,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全行信息科技战略规划。围绕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与信息应用水平,为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保障。走出了一条“开发与运维并重、创新与风控并重、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可持续的信息科技发展之路。

  据了解,目前华夏银行通过运用大数据理念,建设了一体化运维监控平台,并通过建立综合性运行风险预警系统、应急指挥平台和灾备“一键式”切换平台, 2014年重要信息系统整体可用率达到了99.9984%。此外,领先同业引进了具备现代管理理念的核心业务处理系统,进行流程再造,促进了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信息显示,华夏银行自主研发的25个系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9个系统申报了发明专利。

  据王汉明透露,为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华夏银行着力打造“第二银行”,通过推进“三个专属”建设,加强了适应互联网发展特点的电子银行专属产品研发,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子银行专属渠道,并培养和配备了电子银行专属队伍。华夏银行近年来相继推出手机银行、微信银行、PAD银行和智慧网银,实现客户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多渠道服务的一体化,提升客户体验。并领先同业推出“智慧导航”服务,客户可通过与语音导航对话,快速定位交易节点。

  今年,华夏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计划,在推出手机银行3.0与积极拓展直销银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互联网+平台金融”计划,将自主研发的支付融资系统(CPM)与企业平台系统对接,全面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基于交易信息数据的分析运用,为平台客户及其体系内的小微企业、个人客户提供在线融资、现金管理、跨行支付、资金结算、资金监管等综合金融服务。这一全新的业务模式通过科技与金融对接融合,实现了客户操作在线化、信贷产品网络化、营销模式批量化。截至目前,“平台金融”上线运行平台客户接近400户,服务小企业客户超过32000户,平均一个平台客户辐射带动的小企业客户多达82个。

  为使金融创新充分发挥科技惠民效果,今年以来,华夏银行依托“平台金融”业务模式,着力打造“华夏云缴费”服务,收费、支付、对账、收据批量打印均可在线完成。该业务目前已可支持20家银行跨行缴费,缓解“缴费难、对账难”,降低了手工操作的差错率。“华夏云缴费”可服务于教育机构学杂费收缴、水电气热等公共事业缴费,市场管理方收租,以及保障房租金、物业费、供暖费收取等领域,是科技金融惠民的有力举措。从2014年9月业务开展以来,累计交易笔数接近9万笔,累计缴费金额11亿元。

华夏银行(60001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