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不死鸟”年末掀暴动行情 逾七成ST股跑赢大盘

  • 发布时间:2015-11-20 10:56: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玉函  责任编辑:杨菲

  A股江湖中有这么一群“不死鸟”,虽然亏损严重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但也因为“乌鸡变凤凰”的传说,时不时在二级市场兴风作浪。临近年末,ST公司保壳成败即将见分晓,摘星脱帽行情再起。记者统计显示,进入四季度有逾七成ST股跑赢大盘指数,更有过半ST股涨幅超过30%。

  ST股近乎全面飘红

  进入10月份以来,大盘虽触底反弹,但仍然不让投资者安心,3600点在上周得而复失,不过ST板块却受市场热捧。

  11月10日,*ST中富*ST金化*ST银鸽*ST融捷*ST广夏*ST美利*ST星美等逾10股均以涨停报收。11月11日,涨停潮延续,未停牌仍在交易中的ST股,除了*ST华赛微跌0.32%外,其余近40只个股全线飘红,*ST美利、*ST广厦、*ST银鸽、*ST星美、*ST海润等逾20股涨停。11月12日涨停潮仍没有歇脚迹象,*ST星美等多只ST纷纷逆市涨停。

  本周ST股行情虽然比上周略有降温,但是在沪指震荡盘整的行情下整体仍然相对乐观。昨日ST板块近乎全面飘红,53只ST股中有45只交易,其中*ST成城*ST阳化、*ST融捷三只股票涨停,30只股票收涨,仅有7只股票下跌。

  整体来看,10月份至昨日沪指上涨18.48%,期间有交易的51只ST股票,其中有37只股票跑赢沪指,占比72.54%,26只股票涨逾30%,*ST新亿、*ST融捷、*ST中富等9只股票涨逾五成,期间仅有*ST京蓝*ST酒鬼两只股票下跌。沪指11月份上涨6.93%,期间有31只股票跑赢沪指,而*ST星美、*ST安泰涨幅已经超过30%,仅有*ST川化下跌3.10%。

  八成股票连续两年亏损

  ST类公司的退市风险也在加剧。有关统计显示,两市53只ST股有51只股票正常交易,其中有41家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占比80.39%。

  三季报数据显示,这41家ST公司中,有17家公司在三季报实现了盈利。另据三季报信息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3只ST股在三季报中披露了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共有14只个股预计年度业绩将扭亏,另有6只个股续亏,前景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ST股的保壳大战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具体来看,在14只扭亏的ST股中,*ST申科*ST皇台、*ST融捷等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业绩将同比翻番,保壳胜利在望。

  据悉,为了避免退市厄运,ST公司竭尽所能改善公司业绩,往往通过变卖资产、借助政府补助、资产重组等手段实现保壳。比如*ST申科,在三季报中称:转让全资子公司100%股权预计可实现收益约4200万元。不过,公司也表示:前提是资产处置能够在年底前完成并达到预期收益,否则,全年业绩预计亏损2500万元左右。

  另外,10月份以来已经相继有*ST海龙、*ST中富、*ST川化等多家ST股公告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紧急停牌。而这些ST公司一旦保壳成功,股价很可能将暴涨,正是有此预期,年末ST股票频频出现暴动行情。

  风险可控下适当投资

  “ST股行情暴动是对A股退市制度的最大讽刺。”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的资本市场退市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通过政府补贴扭亏和资产重组,一般都能够避免退市,ST股的退市风险其实并不大,投资者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投资。

  也正是由于凤凰涅槃的神话,不少公司已经成为机构潜伏对象,甚至吸引国家队入驻。统计显示,在41家公司中,共有24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ST融捷三季度除获得机构布局外,前十大股东中还出现汇金和中证资管计划,国家队合计持股2226万股,占流通股本近两成。*ST舜船前十大股东中也有国家队身影,合计持有2390万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