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经济三季报 寒流之中现暖意

  • 发布时间:2015-11-19 04:32:5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版图文统筹 徐蒙 本版撰文/本报见习记者 舒抒 本版制图 钰珹

  正是三季度财报披露季,全球经济走势在这些数据和曲线中露出蛛丝马迹。

  美元的强势,打击着美国出口商的比较优势,导致美国跨国企业的营收与获利下滑。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巴西和俄罗斯经济的衰退,全球很多市场需求萎缩,更使企业营收和获利的下降成为世界普遍现象。

  不过,研读一些重要行业典型公司的三季报,却能感受到寒流之中的暖意。转型,已成为全球性课题;转型,也是所有企业的新机会。

  互联网

  北美各大互联网公司均在11月前公布了2015第三季度财报,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脸书、雅虎等均在财报中对移动端的崛起有所关注。分析人士指出,移动端服务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业务将在下一季度继续成为各大互联网企业必争之地,随之而来的将会是部分运营成本的上升及利润增长平稳。因此,财报数字亮眼并不一定意味着业绩全面飘红,而这一季财报表现不佳也不等同于落后于竞争者。

  Alphabet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于解决大的问题,聚集那些可以带来较大规模收入的机会,这也是当初打造Alphabet架构的原因之一。虽然目前移动搜索收入的增长非常显著,也是三季度收入增长的重要动力,但波拉特也指出,个人电脑端依旧是“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将继续保持健康增长。

  移动端的表现活跃,在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站无疑更为明显。华尔街对脸书旗下视频服务及即时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报以巨大期望。可以说,对于移动端用户和流量等数据的“迷恋”在下一季度将继续笼罩互联网行业。

  银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时间已久的全球市场动荡影响了交易收入,因而今年第三季度各大银行财报均表现疲软,高盛、大小摩(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及花旗、汇丰等主要投行收益均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不及分析师预期。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此前在三季度财报声明中表示,全球环境和持续低利率给公司的大宗业务带来挑战。在美国各家大型银行中,摩根大通率先公布财报。华尔街方面预测,以小摩为头阵,各大银行财报接连不及预期,凸显全球市场在动荡环境下消减成本的巨大压力,以及美联储迟迟不加息带来的持续低利率,对银行业利润都有负面影响。

  高盛三季度盈利同比大幅下滑佐证了这一预期。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震荡异常,高盛的传统优势部门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交易部门成为此次营收大幅下滑的重灾区。

  虽然矛头未明确指向中国,但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动荡对全球股市无疑造成巨大影响。摩根士丹利CEO 詹姆斯·戈尔曼此前表示:“全球市场剧烈波动导致金融环境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对固定收益业务和亚洲PE业务造成了冲击。”全球市场震荡对于银行业的波及效应还将继续显现。

  快速消费品行业

  全球各主要快速消费品企业中,仅联合利华未公布净利增长数据。虽然今年第三季度增长超分析师预期,但联合利华方面对全球市场前景并不非常乐观。联合利华全球CEO保罗·波尔曼在三季度财报声明中表示,虽然公司上调全球增长预期,但目前全球市场依旧疲软,世界经济环境改善对公司整体业绩并无较大帮助,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也导致需求下降。

  波尔曼指出了下一阶段全球快消行业发展前景的痛点,主导消费品制造和零售业的自始至终都是市场需求。因此,在零售环节寻求突破成为关键,而电子商务无疑是转机之一。

  汉高首席执行官罗思德此前曾表示,尽管市场环境严峻,但汉高在三季度仍表现出良好增长势头,尤其是化妆品/美容用品业务部在亚洲地区销售业绩强劲,主要是得益于其中国市场两位数的销售增长。据悉,今年“双十一”汉高旗下施华蔻天猫官方旗舰店销量大幅超越去年,连续第四年稳居天猫洗护类目成交额第一。

  通过电子商务拓宽市场增量需求将继续成为快消企业未来先发制人的利器。

  汽车制造业

  大众“排气门”事件持续发酵,其影响已经在大众三季度财报中有明显表现。目前大众汽车已斥资73亿美元应对。分析机构认为,大众最终召回成本现在仍难有定论,预计“排气门”影响将给大众带来最高870亿美元的损失,对行业整体影响仍将持续。

  分析人士预测,大众汽车在美销售若陷入低迷,则丰田汽车将有望取代大众摘取全球销量桂冠。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虽然大众在西欧等地销量有所增长,但主力中国市场销量却下降了5.2%,新兴市场表现不如预期。与此同时,虽然丰田在日本国内销量为164.6万辆,同比减少7.8%,但其海外销量则上升至585.2万辆,增长0.4%。

  此外,福特汽车单季度强劲回归显示目前北美市场重回高需求高增长时代,分析认为这一增长发出了北美三大车企正逐步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的信号。在欧系车企三季度纷纷遇冷的情况下,第四季度美日车企表现均值得期待。

  航空及航空制造业

  今年夏季,受原油成本大幅下降的利好影响,航空方面欧系运营商均收获了反应良好的夏季财季。汉莎等公司相继进行重组,汉莎航空CEO斯博尔在财报中表示,油价降低帮助汉莎重组得到良好结果,公司下一步盈利状况改善将比目前更好。

  但汉莎方面也坦言,油价降低并未减轻航空公司成本压力,今年第四季度汉莎价格压力将继续增加。汉莎航空公司首席财务官西蒙·门尼此前表示,燃料成本减少将继续成为集团成本改善主要目标。

  成本控制将继续成为摆在各家航空公司高管面前的首要课题,尤其当低价票和廉价航空公司的市场争夺战日益激烈,老牌航空公司如何应对市场变化有待下一季度观察。

  生物制药业

  三季度各大制药企业均未放慢新药研发脚步,如日前葛兰素史克就公布了正在研发的40款潜在新药,分别来自六大核心领域,包括艾滋病和传染性疾病、肿瘤、免疫炎症、疫苗、呼吸道疾病和罕见病等。

  然而,三季度药企财报均显示,新兴市场增长放缓为各大药企敲响警钟。三季度赛诺菲在中国市场增速放缓至5%。而最近几年其在中国市场销售额一直呈两位数增长。

  此外,中国医疗改革增速也影响到药企在中国这一最大新兴市场的药品定价策略,药品价格压力增大将继续影响下一季各企业财报表现。但部分国际药企仍表示乐观,辉瑞此前也表示在华面临定价压力,但称中国仍是未来一大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