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银泰商业抱紧电商第一大佬 成为阿里落地试验田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斯会  责任编辑:杨菲

  银泰商业在百货业上市公司中绝对是创新转型的典范。

  1997年1月,34岁的银行干部沈国军辞掉“金饭碗”,在北京首都大酒店的一间套房里创办了银泰集团, 1998年的11月16日,银泰集团进入百货业,成立银泰百货第一家店——杭州武林店。

  一开始,银泰百货杭州武林店就有着沈国军创新、求变的基因,他提出的很多举措首开行业先河。直到2003年,全国百货商店才大规模地开始从传统百货商店到现代百货商店的战略转型,银泰百货比其它传统百货公司早了好几年。

  2007年,银泰百货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以240倍超额认购成为零售业亮点,完成了从1000万元资本的公司变身为市值300亿港元香港上市公司的跨越。

  2009年5月27日,沈国军带着高管在乌镇召开封闭会议,提出百货业态要向购物中心转型。此言一出,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谁也不愿意舍弃看似光鲜的未来,去开拓另外一片陌生的领域。但沈国军相信自己的判断,并迅速启动了相应转型。银泰商业由此成为全国首家转型体验式购物中心的百货连锁品牌,并由此带动了银泰商业零售板块业务的整体转型。

  早在2010年,沈国军就意识到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平台和技术的融合趋势,并创新性地在同行业中率先推出了服务中国中高端时尚消费人群的电子商务平台—— 银泰网。在沈国军的带领下,银泰商业也是最早一批拥抱互联网的传统商业零售企业,并试水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

  2013年3月20日,“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名称的变更,意味着在银泰商业将购物中心与电商业务提升到战略高度,并作为未来开拓的重点。

  当传统商业零售企业们还在为客流争得你死我活时,银泰商业就已经在线下各门店打通了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免费WiFi在内的互联网服务,为深度融合线上线下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是银泰商业的变革之年,3月初,银泰商业与手机淘宝、支付宝合作,推出购物虚拟卡——银泰宝;3月底,阿里巴巴集团以53.7亿港元战略入股银泰商,一系列深度合作紧锣密鼓地铺开:2015年5月份,由阿里和银泰合资公司开发的逛街神器——“喵街”上线;6月份,沈国军主动放权,邀请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流量,结合银泰商业强大供应链和品控能力,更能加速线上线下业务融合。业界评论,沈国军的这一创举,突破传统思维,越过行业边界,成为传统商业零售转型的先行者。放权的背后,除了为银泰商业寻找一片蓝海,更重要的是推动了行业的又一次变革。

  近年来,银泰以数字化、平台化、泛渠道、娱乐化四化融合发展为基础,加速向“互联网+”跨越。平台化方面,发起“莲荷行动”,倡导零售全行业线上线下共同举办中国购物节;泛渠道方面,喵货、喵街、喵客、西选等多个泛渠道同时发力;娱乐化方面,举办杭州大巡游,3万人甜蜜占据杭州市中心共同大狂欢、变身小怪兽;数字化方面,通过“数据罗盘”等系统,创新商品和顾客管理思维。

  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表示,今年“双11”,银泰要继续做行业的颠覆者,打破旧有思维,提高供应链效率,高度融合线上线下商品和价格,缩减从商品到顾客的距离和成本,通过“放水”让利拥抱顾客。

  点评:在实体零售业频频关店倒闭,增速下滑,寒冬论的声调中,银泰商业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从一开始,银泰商业就走在了行业前面,率先由传统百货商店转型现代百货商店;率先由传统百货转型购物中心,并且是最早开始发力线上,引入阿里巴巴,最终实现了线上线上一体化,当传统商业零售企业们还在探究线上如何线下融合时,银泰商业就已经打通了线下与线下,为后期二者深度融合埋下伏笔,这些都是银泰商业创新求变的成果,也值得其它正在求变中的同行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