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泰的“任性”让顾客找回了逛街的乐趣

  • 发布时间:2015-11-18 05:34:4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入主后的首份周年庆战报昨出炉

  银泰的“任性”让顾客找回了逛街的乐趣

  银泰武林店日销售额超过2.05亿元,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章卉

  昨天一早,众多媒体就在等银泰商业的集团庆数字。继去年阿里成功入股银泰商业后,今年是阿里主帅张勇出任新银泰董事长的元年,业界格外关注银泰线上线下融合的效果。

  接近上午9时,火热的战报终于出炉——6天时间银泰全门店销售达15亿元,同比去年集团庆增长8%;线上销售达1.5亿元;客流量800万,同比增长12%;15家门店营业额创新高,其中武林总店单日销售额超过2.05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战报来之不易,宣传页面据说前后改了300次才获得银泰商业CEO陈晓东签字通过。

  银泰店庆逛出了龙翔的热闹感,消费者逛街冲动仍需释放

  今年银泰为集团庆策划的活动较之往年更为丰盛,在细节上也更为妥帖。其中“三大任性”,即“任性退”、“任性赔”、“任性送”三项顾客权益保障活动,在百货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所谓“任性赔”,就是抹平线上线下购物差价。结果6天实际赔付差价总额占6天销售的比重仅为0.0015%;

  “任性退”,银泰今年在业界首推30天无理由退货。截至记者发稿时,各门店数据平稳,并未出现大规模退货潮。

  与滴滴打车合作的“任性送”活动是三“任性”中最被消费者认可的。其实这一招并不新鲜,此前杭州解百、杭州大厦店庆时也曾用过。但由于杭州银泰百货门店众多,尤其是武林总店位置特殊,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以往每年店庆时周边道路都几近瘫痪。消费者买了东西打不到的,想开车来血拼又找不到停车位。

  今年银泰方面在停车问题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不仅在西湖文化广场准备了中巴方便血拼族换乘,还在武林总店楼下准备了数量奥迪A8送贡献值高的顾客。结果当天一位顾客大袋小包的满载而归,店门口碰到武林银泰的某经理,热情地邀请她坐奥迪A8回家。其实,这位顾客就住在武林银泰马路对面,步行5分钟的路程。

  30多岁的李女士已经多年没有参加银泰店庆。前两年转战淘宝,后来海淘,她已经很少逛商场。但今年收到银泰给会员发的预购邀请,她约上小姐妹一起出门逛了逛街,居然在银泰逛出了龙翔的味道,“电梯上都站满了人,一些平日里不打折的牌子也参加活动了。”多年不逛街的李女士重新找回了逛街的乐趣。

  银泰的“阿里味”越来越浓,有人反感有人不介意

  11月11日当天,陈晓东就在水立方阿里“双11”活动现场。他表示,从引流、联动再到线上线下融合,银泰深度参与“双11”,为的就是给所有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购物体验。

  翌日数据显示,“双11”当天银泰全集团线下销售2.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银泰网销售7000万,同比增长75%,移动端占比52%,名品跨境电商部分同比增长63%。

  2014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银泰商业集团宣布,阿里集团将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目前银泰成为阿里集团打通整合线上线下商业的重要平台。银泰从思维、模式及业务形态等各个领域全面进入“新银泰互联网+”时代,完成互联网基因重组改造的零售形态,全面开启商业电子化时代。

  阿里入股银泰以后,以实体店及银泰网为基础,以喵街、喵货、喵客、西选、跨境电商、集货等为突破,新银泰努力形成中国最完整、有效、最大的百货的商品云。陈晓东表示,“待充分融合以后,“商品云”会发挥出原来实体和电商都想象不到的那些功能。” 从银泰商业集团此度店庆的数字来看,“云”战略已经初现效应。

  眼下,你随便进哪一家银泰门店Shopping,都会被热情的阿里人拉着推销“喵街”、“喵货”,有些专柜想享受打折价,导购就会让顾客先扫二维码。对此,年轻的顾客接受度比较高,认为手机扫一扫,无伤大雅。然而,也有部分消费者对此表示反感。之前逛商场慢悠悠享受的感觉时常被拦路推销打断,购物体验的舒适感和私密度大打折扣。

  ■相关链接

  今年上半年,全国百货零售店关了120家

  早在11月初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就有媒体担忧,伴随网络零售的高速增长,实体零售经营压力加大,“双11后”可能会出现百货业“关门潮”。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关闭退租”现象有所增加。一些百货零售实体转型试水O2O不尽如人意,我们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内功修炼不够,过于倚重引进新项目、新模式所致。

  媒体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今年,位于杭州解放路的天工艺苑在历经多次转型调整后再次黯然歇业;本月初,作为杭州万达广场的主力店,万达百货就因为结构调整撤柜,之后会由苏宁代替入驻。算起来,万达进杭州还不到一年,而城北的商业体竞争环境并不激烈。

  今年上半年,全国百货零售迎来了一波“关店潮”。根据联商网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在国内市场共计关闭120家门店,其中百货业关闭25家,而业绩不佳和战略结构调整是导致这些门店歇业的主要原因。

  根据Wind资讯统计,已公布三季报或三季报预告的30家百货零售上市公司中,有15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