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莱宝高科董事会纷争致重组失败 董秘称并无派系不和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秘王行村表示,因为6个月内不能再次重组,公司将采取重组之外的方式破解难题

  ■本报记者 马 燕

  一度以董事会内斗进入媒体视野的莱宝高科,用了一周时间终结分歧。11月17日晚间,莱宝高科发布多份公告称,公司董事在经过充分沟通与协商后,于当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中,一致作出终止本次重组计划的投票决定。莱宝高科历时半年的重组最终宣告失败。

  对重组寄予很大期望的投资者一时之间难以接受这个结果。对于许多中小投资者而言,在莱宝高科停牌的七个月时间中,很多人都盼望着公司能够早日重组成功并复牌。但随着大股东的反对,该重组计划最终流产,复牌后的莱宝高科也随之跌停。

  董事会

  对重组争议激烈

  对于终止此次重组,莱宝高科董事会本来分为两派。

  有大股东神华集团背景的董事长臧卫东始终支持终止重组,“在大股东反对,且交易对象也放弃的条件下,如果继续进行重组,耗费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会非常大。所以如果我们继续做下去的话,做成功的概率就很小了。”

  以董秘王行村为代表的持反对意见的董事则更愿意从本次重组将给公司带来的经营上的改观考虑。“重组能有利于公司的产业结构,并完成对其它非消费产品的优化。”

  王行村的考虑,出于公司的经营所面临的问题。

  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导电玻璃行业,目前已经处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行情中,其中又以价格竞争最为激烈。曾作为苹果触摸屏第二大供应商的台资企业胜华科技,去年已有多个国内子公司破产关闭。

  王行村认为,随着消费电子市场的逐渐饱和,这一行业的后续增长将越来越缓慢,工艺技术也达到一个瓶颈,需要新的创新出现。

  而从后来莱宝高科透露的信息来看,此次重组有两家标的方。

  一家是提供触控显示产品一站式供应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液晶显示模组、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电容式触摸屏以及配套的ITO玻璃、盖板玻璃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车载显示、医疗设备、工业控制等诸多领域。

  另外一家主要从事ITO导电玻璃、电容式触摸屏模组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拥有较为充分的G-G结构电容式触摸屏模组产能资源,与车载、医疗、工控等专业应用市场具有较强的资源互补作用。

  可见,莱宝高科此次重组是着眼于产业链资产的互补整合。

  而大股东反对公司重组的原因是“鉴于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技术更新快,若再并购相关企业,时机尚不成熟,存在一定的风险”。

  自称无派系不和

  重点要做两件事

  双方似乎都有道理。事情的结果是,一周之后,王行村和其他反对终止重组的董事会成员,最终投了赞成票。

  在11月18日下午进行的网上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问董秘王行村为何起初反对,最后又赞成终止重组。

  王行村表示,其在第五届十六次董事会投反对票,主要是基于对本次筹划重组方案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做出的决策;后因再次沟通努力,相关股东及董事维持其不同意公司筹划本次重组的决定;且各主要交易对方已陆续决定终止与公司筹划重组事项;再加上重组停牌截止期限临近,公司筹划重组的主要条件已不具备,因此他在第五届十七次董事会上投同意票,同意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外界将此解读为内斗双方和解,王行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董事会成员并没有不和,只是表达各自的不同意见。

  对于公司未来作何打算,王行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接下来重点做两件事,成立公司资本与战略规划小组,检讨和完善公司发展战略,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结合的方式,积极寻找包括新材料物联网、车联网等在内的更多行业发展机会,利用资本市场助力公司发展。

  另外一件就是,公司将积极参与深圳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改造。

  王行村表示,因为6个月内不能再次重组,公司将采取除了重组之外的其他方式寻求公司的发展。

莱宝高科(0021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