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国军再度减持银泰商业股份阿里成单一最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5-07-20 06:34:3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泰商业会最终变成阿里商业吗?

  沈国军再度减持银泰商业股份

  阿里成单一最大股东

  □本报记者 章卉

  后沈国军时代,银泰商业会最终变成阿里商业吗?今年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CEO、银泰商业董事主席张勇首度公开亮相之际,应对上述问题时曾云淡风轻地带过一句话,“换股只是时间问题。”

  昨晚,银泰商业(股票代码:01833)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控股股东之一沈国军(原持股30.2%)告知,已转让约3.98亿股银泰股份给第三方。

  鉴于沈国军转让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18.18%,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商业单一最大股东。

  银泰商业昨晚公告:公司已获持有公司661,014,015股股份(相当于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已发行股本之约30.20%)之控股股东沈国军告知,已同意转让合共398,040,000股本公司股份(相当于本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已发行股本之约18.18%)。其中,沈国军分别转让1.069亿股给予其女儿沈芷蔚,及其胞妹沈军燕,分别占公司已发行股本4.88%。

  沈国军还分别转让1.039亿股予Purple Mountain Holding Limited(占已发行股本4.75%)及0.8亿股予Ocean Power Resources Limited(占已发行股本3.67%)。资料显示,唐越为Purple Mountain Holding Limited最终拥有人。唐越是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曾创办艺龙网。

  这一交易完成后,沈国军持股比例由原本的30.2%减少至12.01%,不再成为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而持有银泰商业32%股权的阿里巴巴因此将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这是沈国军又一次减持银泰商业的股份。今年5月,沈国军向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陈晓东出售公司6000万股,每股8.7元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之约2.76%。

  同月,银泰商业发布公告,宣布原董事会主席沈国军不再连任银泰商业执行董事,并于股东大会后辞任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位,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接任。

  6月30日,张勇在兼任银泰商业董事局主席后,首度出席“新银泰”战略发布会并阐述阿里巴巴对银泰商业的定位。

  银泰商业与阿里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曾联合推出银泰宝、喵货、喵街等一系列产品,试图打通线上线下,在零售业开启新的征程。

  银泰商业7月7日盘后发布半年报,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半财年银泰同店销售2.1%;销售上涨5.3%至7.416亿港元;其中租金及相关收入由于新增10间新店大幅上涨88.7%至4.134亿港元。然而银泰最重要的门店、唯一半年收入达10亿级别的银泰百货杭州武林店仍旧持续低迷,上半年销售下跌4.4%至10.477亿元,租金收入暴跌9.5%至417.6万元。

  香港多位零售行业分析师对于阿里巴巴实际接管银泰后的前景表示悲观。奢侈品及零售行业分析师唐小唐表示,阿里在实体零售方面并无经验,而所谓O2O 并无特别成功案例,此前银泰商业自身试验电商等策略亦未见成功,“阿里目前金融投资工具的感觉让人越来越强烈,反而本身作为在线零售商平台的存在感不断下滑”,因此很难相信阿里能踏实做好真正的零售业。

  对于未来阿里的O2O策略,交银国际近日亦发布报告表示短期内并不预期有催化剂作用,该行维持银泰商业中性评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