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资本偏好趁热打铁 多公司借壳重组后动作频出

  • 发布时间:2015-11-20 07:4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6家公司完成借壳,其中已有约15家筹划新的资本运作,占比超过四成。梳理这15家案例可以发现,其呈现出三个较为明显的特点,即新入主的一方有资源、借壳过程中为后期运作留了后手,以及公司所处行业有待整合。

  跃过“借壳”这道龙门之后,资本往往选择趁热打铁,新一轮运作接踵而至

  跃过“借壳”这道龙门之后,资本往往会选择趁热打铁,新一轮运作接踵而至。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6家公司完成借壳,其中已有约15家筹划新的资本运作,占比超过四成。梳理这15家案例可以发现,其呈现出三个较为明显的特点,即新入主的一方有资源、借壳过程中为后期运作留了后手,以及公司所处行业有待整合。

  特点1:新主人手握资源

  对于一些借壳公司的大股东来说,其“家大业大”,通过借壳拿下上市平台仅仅是迈进资本市场的第一步。趁着目前市场行情热度较高,这些实力股东利用手中大量的资源,启动新一轮的重组,可谓水到渠成。

  昨日,绿地控股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这距离绿地控股完成借壳金丰投资仅仅过了100多天。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江苏三友凯撒旅游广汇汽车完美环球西藏珠峰奥瑞德雅百特太原刚玉贵糖股份、绿地控股等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其中,诸如太原刚玉、江苏三友、西藏珠峰、贵糖股份、雅百特等,在今年8月份才刚刚完成借壳方案,即在方案基本完成之时,公司已经着手筹划新一轮资本运作。

  凯撒旅游更是在借壳尚未彻底完成之际,已经先行启动新的重组计划,拟将更多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凯撒旅游于11月9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控股股东海航旅游持有的首都航空股权。事实上,凯撒旅游借壳方案在10月21日刚刚宣布完成资产过户,直到11月10日才完成借壳方案中的股份发行。

  有投行人士分析指出,诸如海航这样的集团,旗下往往有着大量的资产,一次性装入上市公司难免有些复杂,先将部分资产装入,后续再不断加码,是这些大型集团的惯常选择。

  特点2:借壳中预留后手

  较之凯撒旅游,江苏三友、西藏珠峰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其实早在借壳之初已经做好了铺垫。

  以江苏三友为例,今年3月,公司宣布借壳方案,美年大健康将实现对江苏三友的借壳上市。然而,借壳上市方案中的股份发行尚未完成,江苏三友已经按捺不住重组的冲动,在8月31日宣布停牌,筹划收购慈铭体检72.22%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事实上,回查此前公告可发现,美年大健康早在借壳方案中就已经内嵌了全资收购慈铭体检的计划。根据彼时公告,美年大健康已经持有慈铭体检27.78%的股权,欲通过继续收购,实现对慈铭体检的全部控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对于江苏三友的再度停牌早有预期,只不过投资者认为其对慈铭体检72.22%股权的收购并不会立即实施。“从公司角度来说,肯定越快启动方案越好,以置入上市公司形成协同效应。”

  同样是借壳方案预留后手,西藏珠峰选择的是将部分资产进行转让。公司11月17日公告称,拟以6890.04万元价格将所持有的珠峰锌业100%股权和西部铟业56.1%股权出售给湖南智昊,减轻公司负担,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对于此次资产重组,西藏珠峰明确表示,公司在成功完成塔中矿业优质资产的注入后,已经成功转型为矿业企业,公司现有冶炼业务扭亏无望,此次出售冶炼资产,无论从短期经营和长远发展来看,均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完美环球的停牌定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迹可循的。公司7月17日发布公告,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22.29元每股的价格定增不超过1.3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境内外影视项目投资。有知情人士表示,完美环球在借壳之后火速推出大额定增,很大程度上因为其在借壳上市之时并未募集配套资金,考虑到影视行业自身属性,其立即启动定增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特点3:抢行业整合先机

  一些借壳公司基于自身行业的境况,意欲在激烈竞争中抢得先机,借壳甫定,即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大举展开对同行业企业的收购。

  8月4日,雅百特的前身中联电气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等一系列文件,正式宣告雅百特借壳上市公司方案完成。仅仅两个月之后,雅百特匆匆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并将方案确认为: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深圳三义建筑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从所属行业来看,雅百特这一动作颇有行业整合之意。公开资料显示,雅百特为知名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并已进入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屋面领域,深圳三义则主要从事钢结构、网架及金属屋墙面维护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安装,两者分处产业链的上下游。

  无独有偶。广汇汽车也在借壳上市之后大举开展并购活动,这距离其完成借壳尚不足3个月。根据公告,广汇汽车正考虑对宝信汽车进行要约收购。据悉,宝信汽车是宝马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2014年销售72709辆新车,实现营业收入307.23亿元,其已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由慈文传媒借壳而变身影视剧公司的禾欣股份,其亦在借壳方案完成后仅一个月,即宣布通过下属公司上海慈文以现金方式收购赞成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高达11亿元,借此布局移动休闲游戏领域。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良好的融资渠道是上市公司发展的重要助力,类似于广汇汽车这样的行业佼佼者,其登陆资本市场自然是希望利用资本力量,更好地对行业进行整合,占据更好的行业位置。”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这一观点得到了沪上某位私募基金人士的认可。他认为,对于一些处于激烈竞争行业的公司而言,谁能率先上市,谁就能凭借良好的融资能力“吃掉”其他竞争者,更好地奠定行业地位,而这种行为也往往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