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报行情硝烟渐起 机构布局“高送转”

  • 发布时间:2015-11-10 06:31: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着三季报的收官,年报行情也随之拉开序幕,而业绩超预期的行业自然会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与此同时,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期间,也是A股市场炒作高送转题材的黄金时期。随着年报预期提升,全年业绩靓丽以及具有高送转潜力的行业个股均值得投资者提前挖掘布局。

  高送转炒作升温

  每到年底,高送转预期个股往往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所谓“高送转”,是上市公司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看来,高送转个股也表明公司有做大市值的冲动,而低市值、小股本尤其是流通股非常少的公司,则会更加吸引投资者的炒作。而通常情况下,次新股往往又会成为高送转板块的“核心战场”。

  近期已有资金提前杀入了次新股。统计数据显示,从10月22日到上周五期间,在A股270只次新股中,涨幅超过20%的多达184家,占比逾三分之二;涨幅超过30%的次新股多达95只,超过总数三分之一;41只次新股涨幅超过40%,更有12只次新股在此期间的涨幅超过50%。

  次新股中的真视通再升科技等个股持续逆势上涨,也预示着年报“高送转”行情已现炒作迹象。其中,再升科技年内涨幅已达到400%以上,上周涨幅则达到了近五成。

  既然“高送转”炒作行情已提前上演,那么后市投资者该如何识别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呢?对于高送转预期股的选择,多家券商统计数据显示,主要指标有公司增长速度较快、公司市值及股本均不大,同时股价较高以及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等。

  数据显示,在次新股板块中,在去年6月底至今上市的270只次新股中,截止上周五,共有191只市值低于100亿元,低于70亿元的有138只,占比超过一半,更有25家公司市值低于40亿元。从股本看,多达168家公司总股本低于2亿股,61只低于1亿股;从流通股看,有237家公司低于1亿股。

  有机构分析人士给出了3个具有高送转“潜力”的个股:浩丰科技金雷风电赛升药业。数据显示,浩丰科技上周累计涨幅达34.65%,其每股未分配利润为5.2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65%;金雷风电上周累计涨幅达25.89%,公司三季报显示,每股收益为1.97元,每股净资产为15.26元,每股公积金为7.6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6.1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6.19%;赛升药业本周累计涨幅达19.9%,公司三季报披露,每股收益为1.56元,每股净资产为15.2923元,每股公积金为9.6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4.2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4.86%。

  按“十三五”规划挖掘个股

  从行业表现来看,年度预喜公司多数集中在电气设备、计算机和医药生物等板块中。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中155家电气设备类个股中,已有70家提前对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期公告,其中56家年度业绩预喜,占比80%。在增长幅度上,明家科技拓日新能鑫龙电器等19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显然“十三五”规划主题将是后市投资的热点。“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扶持光伏、风电、智能电网、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这些行业将出现投资机遇,而相关个股也会从中受益。此外,特高压板块值得持续看好。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深入,传统行业网络化转型也成为必然,大数据云计算需求爆发,促进了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市场繁荣以及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目前,计算机板块中已有51家公司提前公布了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36家全年业绩预喜,占比70.59%。

  另外,在生物医药板块,目前有约62家生物医药类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45家全年业绩预喜,占比72.58%。预告显示,27家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增长30%以上,16家公司预计增长50%以上,海王生物海翔药业上海莱士等6家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分析指出,继“美丽中国”建设提出后,“健康中国”建设也呼之欲出,并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细分来看,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除此之外,考虑到四季度的时效特点,也有分析人士建议,可从三个维度把握年报行情:一是围绕景气度上升及有政策扶持的行业进行布局;二是结合年报业绩预告,提前布局业绩靓丽的个股;三是关注有重组预期的板块。

  数据

  冠福股份业绩预增33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100多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六成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喜,15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

  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今年年报“预增王”当属业绩预增33倍的冠福股份。同时,净利润最大预增幅度在10倍以上的还有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等10家上市公司。

  从预增幅度看,有25家公司利润增长预期在30%以上,12家公司有望增长50%以上,二三四五川大智胜中科金财3家公司则有望实现翻倍的业绩增长。细分来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业绩尤为抢眼。其中,由于中小金融机构客户资源与公司协同整合效应较好,中科金财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实现了165.34%的同比增长。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