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193只次新股六成业绩增长 业绩变脸不在少数

  • 发布时间:2015-11-02 03: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翁健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的A股市场,既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牛市,也承受了历史罕见的股灾。而次新股在这不平凡一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三季报披露结束,次新股的业绩情况也揭开面纱。

  截至目前,2015年以来共有193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述股票中,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有120家公司,有73家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从板块来看,今年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往往受到市场热炒。77家创业板次新股中,前三季度实现业绩增长的有54家,23家净利润同比下滑,报喜企业占比七成。

  从个股来看,博世科成为次新股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531万元,同比增长近7倍。报告期内,公司水污染末端治理业务同比增长6倍;公司水污染前端控制收入同比翻番。

  而作为今年上市个股中的巨无霸,中国核电也表现不俗。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实现净利润34亿元,接近翻番。中国核电表示,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方家山项目1#、2#机组、福建福清项目1#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出现业绩变脸的也不在少数。其中,华友钴业出现亏损,成为业绩下滑最明显的次新股。公司前三季度亏损2884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18亿元。

  华友钴业表示,业绩大幅下滑因第三季度铜、镍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导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在加上受应收账款增加和产品价格下跌影响,计提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另外,前三季度净利下滑超过五成的还包括普丽盛世龙实业仙坛股份韩建河山

  从表现亮眼的行业来看,尽管第三季度业绩不如预期,但券商板块的次新股今年以来的业绩增幅依然靠前。其中,东方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3倍,国泰君安净利润增长两倍,申万宏源东兴证券的净利润增幅均在1.5倍左右。

  从牛股的角度来看,今年6月以前涨幅超过10倍的次新股数不胜数。但截至目前,相比上市时的发行价,涨幅仍超过10倍的牛股有4只,分别为中文在线暴风科技创业软件乐凯新材

  而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上述4家企业前三季度并无太多亮点。其中,中文在线、创业软件、乐凯新材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17%和24%,暴风科技却出现业绩下滑,实现净利润2387万元,同比下降两成。暴风科技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三成,直接导致利润缩水。

  另外,大跌以后,一些市值较小的次新股成为反弹急先锋。在过去的2个月时间,包括信息发展高伟达、五羊科技、运达科技等次新股的股价均实现翻番。

  上述触底反弹的次新股,在业绩上可谓冰火两重天。以上述实现股价翻番的4只股票来看,前三季度信息发展、运达科技实现业绩增长。但高伟达以及五羊科技则出现业绩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次新股也受到“国家队”的青睐。三季报显示,中央汇金位列信息发展、高伟达前十大股东名单的首位。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次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傲农生物 19.98 10.02%
2 川恒股份 26.02 10.02%
3 惠威科技 31.19 10.02%
4 美格智能 35.04 10.02%
5 正海生物 45.16 10.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永安行 64.05 -4.36%
3 盈趣科技 81.13 -4.21%
4 新天药业 48.48 -3.62%
5 三超新材 86.27 -3.4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