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美盛文化巨额定增布局IP文化生态圈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婧  责任编辑:杨菲

  美盛文化(002699)11月3日晚间公告称,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以及新余乐活、新余天游等合计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31亿元。其中,IP文化生态圈项目拟投入募资总额约为21亿元,收购真趣网络100%股权拟投入募资总额约为9.303亿元。

  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标志着作为迪士尼全球重要衍生品生产商之一的美盛文化,不再满足于动漫衍生品的生产销售,转而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占领优质IP谋求转型。

  此次定增方案显示,赵小强此次将担当认购定增股份的主力,其拟认购金额将不低于10亿元,而新余乐活、新余天游的认购则分别为8550万元和7824.96万元。三方此次认购的股票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此次定增最终发行价格将在公司取得发行核准批文后,遵照价格优先的原则,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情况协商确定。赵小强、新余乐活、新余天游不参与本次发行定价的市场询价过程,但承诺接受市场询价结果并与其他投资者以相同价格认购。

  美盛文化是中国动漫行业仅有的两家上市企业之一,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动漫衍生品研发生产企业,年产各类动漫服饰及衍生品2000多万套,出口欧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建立了自主海外营销网络。主要产品包括迪士尼形象动漫服饰、电影形象动漫服饰等。2014年11月,美盛文化的全资子公司香港美盛投资杰克仕太平洋贸易有限公司49%的股权。杰克仕太平洋公司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玩具公司,迪士尼全球授权商。

  据悉,2012年,中国动漫衍生品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将维持在30%左右,我国动漫服饰消费市场的容量也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约达33亿。

  美盛文化的精品IP战略正是在与迪士尼的多年合作中受到启发。“登陆资本市场让美盛文化有足够的资金和影响力来进行转型,而要把上市公司做好,原创IP是必不可少的。”公司董事长赵小强表示,随着2014年《星学院》的成功上线,公司还有新的原创IP在筹划当中。

  本次定增募集到的资金的主要去向即拟投资21亿建设的IP文化生态圈项目。该项目包括SIP共塑平台、泛娱乐开发运营平台两大信息技术平台,一个IP仓库,以及美盛IP生态产业基地项目。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到位后的4年内,计划每年投资不少于100个IP。经测算,IP文化生态圈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为17.76%,投资回收期为5.76年。

  值得关注的是,争夺已有的优质IP、开发有潜力的新IP成为多家文化类上市公司的核心战略。暴风科技计划6亿收购文学类IP运营公司。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更是纷纷抢占优质IP资源。

  对于IP文化生态圈项目,美盛文化表示,以IP资源为核心,横跨动漫、游戏、文学、影视、周边产品的泛娱乐产品逐渐增多,优质IP成为泛娱乐产业中维持用户黏性的纽带。由此,以IP为重心的泛娱乐布局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

  截至2015年9月30日,美盛文化营业收入3.17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06.1536万元,较去年同比增加44.375%,基本每股收益0.21元。11月5日美盛文化开盘报38.9元,09:34分涨9.99%报41.49元,封上涨停板。此外,预计上海迪士尼将于2016年开园,届时迪士尼主题概念股有望迎来一波行情。

美盛文化(0026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