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医改进入“市级时代” 江西新余“带痛”探路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21:18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今年以来,与医改有关的政策一波接一波出台:5月8日,《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年全国将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5月9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社会办医被列为工作重点;5月17日,《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将在全国全面推开……

  作为“浪潮”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江西省也正风雨兼程地走在医改路上。2003年,上饶市肿瘤医院成为“先行者”,进行了由“国有”变“民营”的身份转变。去年4月,新余被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近日,记者走进上饶、新余、南昌等城市,深入医改一线,记录下了这几个城市中一些积极、有益的江西医改“足迹”。

  江西省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真正开始了!目前,新余市正在率先试点探路。去年5月,新余被确定为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标志着江西省医改正式从县级踏入“市级时代”。作为首当其冲的城市医改“新人”,新余医改之路走得还稳当吗?

  初出茅庐,有一点痛

  最近,新余市人民医院院长邹卫兵有些着急。“一个月医院收入比以前少了50多万元。”5月27日,邹卫兵告诉记者,就在头一天,他还找市卫计委和相关市领导反映了此事。

  邹卫兵的着急源于一个多月前新余“发放”的一项医改“红利”:今年4月18日零时开始,新余市市直的新余市人民医院、新余市妇幼保健院、新余市中医院三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按实际进价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医疗项目检查价格也有所下调。

  取消15%药品加成,下调医疗项目检查价格,减轻了患者的负担,这是一个在其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及全国县级医院公立医院改革中常见的做法。与之配套的是适当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再加上政府建立相关补偿机制,对医院进行补偿。当然,诊查费上调的部分进入医保基金统筹,城乡居民可按照医保规定报销,并不会增加患者负担。“实行一个月下来,让利的药品加成与提高的诊疗费用相抵,纯收入有50多万元的缺口。心里没底,不知道该怎么填补缺口,也不可能不担心,毕竟医院还要正常运行和长远发展。”邹卫兵说。

  拿药品加成“开刀”,医院或多或少都感觉“肉痛”。新余市妇幼保健院也听说了市人民医院头一个月就“割肉”的消息。“还好从第一个月看,我们医院缺口不大,基本持平。”5月27日,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办公室主任胡永忠告诉记者。

  医院“喊痛”,正说明新余医改这一“刀”下去立马有了反应。药品收入所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越大,取消药品加成对医院的收入影响肯定也越大。

  痛并坚决着

  虽然刚动真格就感受到了“肉痛”,但邹卫兵的医改积极性还是很高的。“改革才有可能让医院良性发展。如果能改出成效,既让患者满意,又能让医生医疗技术服务的价值体现在收入上,这是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邹卫兵坦言,“治病救人是医院的本职,让院长去讲钱其实很羞愧,但是医院要生存,有时又不得不想这些。”

  要让患者看病不再难、不再贵,就得推进医改;作为试点城市,新余医改必须进行下去。令人欣慰的是,尽管遇到困难,但在这一点上,新余自上而下的态度都明确且坚决。

  刘鹏原是新余市卫计委妇幼科负责人,因为医改关系,今年他被调到一个新成立的部门——体制改革科工作,“市医改办”牌子也挂在该科室。“深化医改的形势和任务”“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政策问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在刘鹏办公室,随处可见堆在桌上的医改材料。他说:“现在专职搞医改,要学习的文件和政策太多,我经常晚上回家还要消化材料。”

  新余市卫计委调研员廖小平成为委里为数不多一心只分管一个科室的委领导。今年开始,他被安排专门分管体制改革科,感觉到医改的难度。与医改有关的培训、学习,他一项都没落下。

  市级层面也一直在高位推动。5月27日,记者看到一张《2015年新余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表》,每个月要做什么工作、什么单位牵头、什么领导负责……上面列得清清楚楚。完善药品耗材统一管理工作由市卫计委6月份完成,9月份市财政局拟订市直公立医院财政补偿办法,11月市人社局拟订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方案……

  为推进医改,新余市还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4个县(区)和2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报改革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改革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跳出“模式”找“新余方法”

  福建三明,因为医改“火”起来的地方。由于力度大、成效显著,三明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典范。在刘鹏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本名叫《三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书,书中许多地方都被画线标记成重点。据了解,这本书是廖小平和刘鹏去外地学习时获得的。

  新余医改要照搬“三明模式”吗?不,新余正在跳出“模式”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改革之初,新余市便在借鉴吸收第一批改革试点城市成功经验、开展全市公立医院基线调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邀请国内医改专家现场指导的基础上,出台了《新余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15个配套文件。“不能完全按照别人的模式搞,一定还要考虑本地实际。”廖小平说。

  于是,一些相对本地化的改革办法在新余出台。比如,新余也搞年薪制,但新余的年薪制不像三明那样在医院全面覆盖,而是院长年薪制先行:即三家市直公立医院院长的年薪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实行一年一核定,原则上控制在本单位在编职工年人均收入的3倍。廖小平表示,经过讨论研究,大家都认为在新余立即大刀阔斧地搞年薪制不可取,“一些医生现在的收入本来就比副院长高,如果按照管理级别搞年薪制,医生的积极性可能受影响。”而实行院长年薪制,能够在保护医护人员积极性的情况下,保证医院院长不为一己私利打“算盘”。新余《市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管理办法》和《市级公立医院院长考核指标评分标准》要求,要对院长在医院综合管理、平安建设、运营效率、费用控制、医疗服务管理、发展潜力和服务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合格以上者,按绩效考核分值计算并兑现院长的绩效年薪。考核不合格者,扣发院长的绩效年薪,并进行诫勉谈话。

  由于此前我省规定药品要通过省级平台统一采购,在药品方面,新余也无法像三明一样完全自主。于是,新余就在其他方面“挤”水分,启动了医用耗材统一招标采购,遴选医用耗材配送企业10家,7587个中标医用耗材纳入采购范围,平均价格下降16.7%。一些高值耗材甚至出现价格“大跳水”,像同一厂家的一个心脏支架,统一招标前一个要约1.3万元,但现在价格为8000元左右。

  成效常有,探索常在

  医改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新余人的就医体验及对看病难、看病贵的原有印象。

  “现在一个疗程的化疗可以少花一千多元。”在新余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一名癌症患者说,医改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己的经济负担,“是一种最实际的安慰”。该院肿瘤科主任李小兵告诉记者,取消药品加成后,用药量大、价格高的病种患者的感受肯定最明显,甚至在4月18日前几天,本已到了化疗时间的患者提出希望等新政策实施后再做化疗。

  一些糖尿病、甲亢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长年用药,比较后发现现在价钱比以前便宜了。新余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门诊部主任谢葆琳最近也常被患者询问“价钱怎么和原来不一样”。她说,取消药品加成后,一些胰岛素价格降到与药店不相上下,“许多患者不再像以前拿着单子专程去药店买,就直接在医院开了。”

  统计数据显示,取消药品加成以来,新余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4月份药品占比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5%和1.91%,三家参改医院4月份诊查、护理、手术、治疗四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9.83%。4月18日至5月17日,新余市人民医院共让利给患者230多万元,新余市妇幼保健院让利约40万元,新余市中医院让利约60万元。

  接下来,紧随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的,是分级诊疗制度的大力推行。按照任务表,今年5月份,由新余市卫计委牵头制定《关于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15年底,全市8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与县(区)、市级医疗机构双向转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就诊人次比例达到65%以上,县(区)区域内就诊比例达到90%左右;2017年,全市基本建立制度健全、服务规范、运转高效的分级诊疗新机制,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

  “不过,现在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刘鹏坦言,改革要顺利进行,遇到的问题和阻力必须想办法突破和解决,“比如市人民医院‘亏’了50多万元的问题”。据了解,虽然按照政策,取消药品加成后政府会给予一定补偿,但由于对政府投入未明确量化指标,容易造成政府投入存在较大的随意性,这也是为什么院长们会心里没底的原因。据了解,现在这一问题已经被反映了上去,新余市相关部门正在商讨对策。

  当地一业内人士直言,医改之难,难就难在“利益链”和牵涉面错综复杂。比如“看病贵”,一个关键问题在于降低药价,“但降低药价光取消15%的药品加成就够了吗?取消药品加成并不代表价格就挤掉了虚高的‘水分’,实际上这只是切断了药品和医院的关系,但未必能切断和医生的关系。”据该人士透露,一些药商为了“走量”,依旧会与医生单向取得联系。而涉及医保机构统筹整合、药品采购方式、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的问题绝非市一级层面就有能力解决,需要上层推动顶层设计才行。

  新余医改,正向着深水区前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