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重组新对象圈定龙文教育 ST宏盛能否"咸鱼翻身"?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06:44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整个2015年几乎都在停牌的ST宏盛圈定了重组的新“猎物”——广州龙文教育,这是公司今日发布的进展公告透露的。在此前的并购“选秀”中,ST宏盛先是同尼日利亚4G项目展开了一场漫长而无果的“跨国恋”,之后其大股东又选中石材资产充当“备胎”却遭股东大会否决,此次终于敲定一个相对“靠谱”的对象后,不知这家“一直在重组,始终没方案”的重组专业户,能否就此修成正果?

  赶潮教育资产上市

  ST宏盛此次重组停牌始于8月24日。今日,公司发布继续停牌决议,其中透露,本次拟购买的资产初步确定为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主要交易对象为该公司全体股东。

  龙文教育在资本市场并非“籍籍无名”之辈。公开资料显示,其最早成立于1999年,主营中小学课外辅导。2011年底,龙文教育获得信中利资本集团4.5亿的融资。当时,投资方称之为“目前国内教育产业最大一笔PE投资之一”,龙文教育也因为这场“联姻”及其高速扩张名噪一时,并流露出明确的上市意图。不过,龙文教育期待的上市时机并没有很快出现。根据最新资料,广州龙文的股东主要包括五方,分别是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舞九霄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龙啸天下教育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信中利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深圳市创东方富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龙文教育此番借ST宏盛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可谓赶在了“风口”上。2014年,新南洋完成并购昂立教育,成为A股“教育第一股”;同一年,包括华图教育在内的一大批教育企业登陆新三板,掀起一股教育类公司挂牌热潮;进入2015年上半年,股市更是催生出一波以“全通教育”为龙头的互联网教育个股行情;继此之后的8月初,银润投资公布了55亿再融资方案,其中计划以23亿收购学大教育,剩余资金投向K12教育培训产业,将化身“教育股”;9月16日,恒立实业亦发布定增预案,募资25亿中的16.6亿将用以收购京翰英才100%股权。由此,教育资产在上市公司并购领域中炙手可热之程度可见一斑。

  重组过程屡遭监管

  对ST宏盛而言,其的确需要一个如龙文教育这般能够助其“翻身”的重组标的。

  自2015年1月22日因重大事项宣布停牌,ST宏盛之后就陷入了同尼日利亚4G项目“旷日持久”的重组过程中。一开始,确定的方案是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投向尼日利亚电信市场,数度延期复牌之后,7月18日,公司在申请第5次延期复牌时提出,因为尼日利亚通信行业对中资行业高度抵触等原因,将对上述项目进行调整,原先由上市公司实施的投资改为大股东相关方投资开发,待成熟时不排除让公司优先收购。作为替代,大股东将提供潜在资产,公司的定增方案将调整为募资收购国内一家石材类企业。然而,这一次的延期方案未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ST宏盛不得不在8月7日复牌,并且承诺在3个月内不再筹划同一事项。

  牛市中长期停牌的ST宏盛一经复牌,股价疯狂补涨,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从11元水平上涨到14-15元区间。令人意外的是,8月24日,公司再度因为筹划资产重组停牌。这意味着,自2015年1月22日停牌之后,ST宏盛仅仅交易了11天。如此“急切”停复牌,可见ST宏盛的重组动力之强劲。

  不过,尽管双方都有促成交易的动机,鉴于ST宏盛的过往历史,其与龙文教育能否修成正果仍未可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ST宏盛今年的停牌重组过程中,在信息披露、停复牌时间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被监管机构不止一次采取监管措施,暴露了诸多问题,甚至其信息披露真实性亦存在疑问。

  最新的一则监管措施是,陕西证监局于10月14日发文,宣布对ST宏盛及其董事长、董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重大事项信息未披露、重大事项信息未及时披露以及信息披露不真实。尤其是最后一项,公司在2015年2月11日在2015-005号公告中,披露已与尼日利亚4G牌照持有方签订了保密协议。但是,经查阅保密协议发现,对方尼日利亚公司MEGATECH ENGINEERING LIMITED在上述协议上既无签字也未盖章,保密协议实际未成立。陕西证监局认为,公司关于已与尼日利亚4G牌照持有方签订保密协议的信息披露不真实,与实际情况不符。

  同时,回查此前9月30日上交所对ST宏盛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的通报批评,其中也指出,ST宏盛定增相关公告披露内容不完整、风险揭示不充分,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同时,公司亦存在办理停复牌事项不审慎的问题。结合上述种种“劣迹”,投资者不禁担忧ST宏盛的尼日利亚电信投资到底有多少“水分”。

  如今,面对过去诸多不利,龙文教育能够帮助ST宏盛打赢一场重组“翻身仗”吗?

*ST宏盛(6008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