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9月券商业绩降幅环比收窄 三季度业绩环比降幅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04: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伴随着9月经营数据公布,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开始浮出水面。以月度数据加总粗略估算,尽管三季度业绩同比仍会录得高增长,但环比降幅也会非常明显,甚至可能超过五成。但业内人士指出,三季度报或是近期券商业绩的最低点,未来随着行情企稳及成交量及两融余额回升,券商业绩有望走出低谷。

  华泰证券继续领跑经纪业务

  24家上市券商9月经营数据昨日公布完毕。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24家公司当月实现营收合计149.29亿元,环比下滑14%;净利润合计53.67亿元,环比下降21%。但与8月相比,上市券商营收、净利的降幅均有所收缩。

  具体来看,9月除山西证券亏损以外,其余券商均实现盈利。其中,有9家券商盈利环比增长,西南、东方及西部的净利润增幅排名前列,西南证券更是环比暴增逾16倍。在15家业绩环比下滑的公司中,山西、国海、方正的降幅较大。

  9月上市券商经营业绩环比下降,但降幅较前月有所收敛。不过,作为证券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证券经纪业务的变动却难言乐观。交易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9月A股股票、基金的成交金额为6675亿元,环比下降36%,而8月环比降幅仅为两成。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行业成交额整体下滑的同时,部分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逆势走高。华泰证券上月股基交易额的市场份额攀升至9.77%,较上半年的8.32%增长了1.45个百分点;中信证券排名次席,市场份额由上半年的6.31%升至7.07%;国金证券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也在三季度上升了近0.4个百分点。

  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海通证券的证券经纪的市场份额由上半年的5.25%降至4.58%,广发、申万宏源等公司的证券经纪市场份额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三季度业绩环比降幅明显

  伴随券商9月经营数据的发布,券商三季度业绩大体明朗。

  24家上市券商7-9月营收数据简单加合计近690亿元,较二季度的1430亿元(国泰君安除外),下降逾五成;净利润275亿元,环比降幅约六成。

  从三季度盈利情况看,除太平洋证券以外,其余23家券商均录得正收益。中信证券以38.5亿元的净利润高居榜首,此外,国泰君安、海通、国信及华泰证券三季度盈利超过20亿元。

  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券商业绩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经纪、自营、投行、资管等传统业务全面承压,两融、新三板做市等创业板的发展步伐也明显放缓。

  自营业务的高比例权益配置成为券商三季度最大不确定因素。据悉,目前上市券商暂不将证金公司做收益互换的资金计入损益表中,不过体现在利润表中的自营权益仓由于设置了4500点不减持的限制,因而成为券商经营业务的拖累因子。

  受三季度IPO全面暂停影响,投行收入普遍锐减。投行人士纷纷转做新三板业务,但这一新兴业务的盈利能力有限,因而短期难以形成利润。

  此外,受全市场降杠杆影响,券商资本中介业务三季度由扩张直接转为收缩。

  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三季度报可能是近期券商业绩的最低点。

  平安证券认为,上市券商的最新市净率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即使考虑了自营业务可能出现的亏损对净资产的影响,板块的估值也仍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未来需关注股市成交量及融资融券余额情况,两个指标一旦企稳回升,将成为券商业绩转暖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