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万科上海重庆遭消费者维权 金九银十抛弃消费者?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房企一直有“金九银十”一说,这两个月历来是房地产开发商必争之黄金销售期。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万科在9月新增7个项目,该月销售业绩达到244.2亿元。但是,销售业绩上去了,楼盘问题却也开始被频繁曝光。仅过去一周内,万科就被曝光三起遭消费者维权事件,业主纷纷表示,万科方面解决问题毫无诚意,敷衍了事,让人心寒。

  地铁借地纠纷 上海万科高管或参与打人

  与海上传奇一路之隔的万科金色城市居民们最近也陷入纠纷。上海地铁18号线终于有了加速动工的迹象,但是需要建一条十八号线和十一号线的单独线,这条单独线将深入小区,在小区地面上临时借地5米,地下永久借地3米。

  一方面,借地将征用小区的围墙和西侧行车道,影响居民交通;另一方面,施工将要在靠近两栋18层楼8米开外的地方挖26米的大坑,业主担心这将会导致地下水位变化,从而引起沉降、裂缝等问题。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小区96%的业主对此投了反对票,但施工方并没有改变方案,而物业也无动于衷。不仅如此,一位小区业主在拍照取证时遭到疑似勘探的工作人员拒绝,并且当着万科物业6名物业人员的面,遭到了殴打。小区业主公布在网上的照片清晰显示了涉事者容貌,事后业主们根据监控录像和照片认出,肇事者正是上海万科第一事业部高管。

  尚未建成的18号线一直是万科在金色城市和海上传奇两大楼盘的宣传卖点之一。早在12年就曾被媒体指出过,地铁尚未建成,万科就已经在工地自行竖起了“地铁指示牌”,这样的做法过于“热切”。而万科售楼方则解释为“方便看房者理解”。

  如今地铁终于开工,本来是皆大欢喜,没想到竟然出现如此“闹剧”。金色城市的业主表示,地铁方案是由申通集团给出的,小区居民本希望物业能够协助参与沟通,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可是物业冷眼旁观也就算了,竟然出手伤人,实在令人心寒。

   上海万科陷“学区房”纠纷 知名小学只是曾经挂名

  2013年1月开盘的上海万科海上传奇,买房时承诺的“12年全龄名校,家门口好学校”,然而,两年半过去了,已经入住的一期、二期业主仍在为孩子上学头疼。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当时开发商提供的知名教育资源包括公立一级东昌幼儿园、上师大附小等,并承诺将配有社区学校、社区型商业。但是2014年一期业主入住后即发现,东昌幼儿园招收幼儿数量已经超额,新入住的住户根本无法享受所谓的“示范幼儿园”资源,而承诺建设的社区幼儿园,也要到2017年才开始招生。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推销中显示的“好学校上师大附小”,只是曾经挂名,如今已经被摘除。

  除了学区问题,相隔不远的垃圾处理场、近在眼前的高压线等,都在困扰着万科海上传奇的住户们。资料显示,万科中环国际城海上传奇被视为“万科在浦东的经典作品”,是浦东的“国际高端社区”项目。显然,已经入住的消费者并不赞同。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丁兴峰表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不好直接判定房企是否属于“虚假宣传”。是否涉及虚假宣传,关键看学区房是否有书面承诺,还是销售人员的口头宣传。如果广告中有写明,那企业就应该信守诺言。不过除了特别约定外,也不构成退房要素,一般是赔偿解决。其实对业主来说,重要的并不是赔钱,主要考虑的还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因此遇到类似的问题,丁兴峰建议大家尽量与房企、教育部门沟通,毕竟房企最初进行“学区房”的宣传,往往仅是有能够入学的可能性。

  据了解,万科已经多次陷入“学区房”纠纷,北京、上海、江苏、辽宁等多个省市都发生过业主买学区房不能上学的问题。

  重庆万科样板房涉嫌违约 装修补偿敷衍了事

  重庆晨报日前报道称,今年三月,重庆卢先生夫妇在销售人员的推荐下,购买了渝北万科城开发商出售的一套“样板房”。卢先生称,当初他看房的时候,万科城的销售人员表示,房屋将按照当时的样子,原封不动的卖给卢先生。而且,在合同之中有注明该条款,在《购房合同》第8条之中提到,“必须由乙方(卢先生夫妇)到现场察看,按照房屋的现状进行交付。”

  可当卢先生接房的时候,却发现不仅少了个浴缸,几个柜子也消失无踪,连两个马桶都不见了,这让卢先生很是郁闷。幸亏,卢先生在看房时录下了房屋内的全部视频,留下了证据。

  随后,卢先生拿着这段视频,找到小区物管,希望有人解决问题,不过,物管公司告诉卢先生,开发商将房子移交过来时,并未列出物品清单,因此,对浴缸、柜子、马桶这些并不负有保管的责任。而开发商方面,则给出了“东西已经全部移交给物业了,你可以去找物业。”双方推诿了一段时间,最终,开发商同意以装修阳台、吊顶等方式对卢先生进行补偿。

  不过,卢先生进而发现,执行这种解决方式时,对方毫无诚意。不仅装修的质量极差,连拼装阳台瓷砖都是各种材质、花色的,卢先生表示,万科方面敷衍了事,完全是在应付。

  目前,卢先生的房子仍处在凌乱的状态,各处被拆除的痕迹仍在。卢先生说,因为万科城方面的不负责任,才导致了他的房子一直到现在都无法入住。

  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钟雨江认为,如果卢先生有充分证据证明有人动了样板间,而《购房合同》又要求样板间必须按照现状交付,则甲方(万科)有违约责任。卢先生可按合同索取违约金,或要求对方将样板间按照原状恢复。

  前三季度万科销售金额达1790亿元 居房企首位

  据《路透》报道,内地房地产咨询机构克而瑞公布首三季房企销售榜排名。按销售额计,万科继续排行第一位,销售额逾1790亿元,在内地排行第一位。第二及第三位分别为绿地集团及恒大地产,销售额分别约1348亿及1302亿元。

  10月8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2015年9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84.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4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及24.7%。

  9月份万科销售持续发力,保持连续5个月单月业绩超过200亿元的水平。同时,9月单月以244.2亿元的成绩成为万科今年以来仅次于6月251.9亿元的高位。9月份万科的拿地力度也在加大。继8月新增10个项目后,万科在9月新增7个项目。

  克而瑞报告指出,中央为提振实体经济持续推出刺激楼市政策,销售额按年有显著改善,内房首三季业绩符合预期,大部分内房在完成年度目标方面应没有太大压力,并预期第四季将加快推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