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关注三季报 寻找盈利改善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9: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谷永涛  责任编辑:杨菲

  近年来,受互联网、新能源及其他热点概念影响,中小板、创业板的上涨幅度较大,并估值高企。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9日收盘,2015年上涨幅度最高的概念板块为IP流量变现指数、网络安全指数和卫星导航指数,即便经过了三季度的市场的整体调整,其涨幅依然高达127.09%、116.80%和100.34%,这三个概念指数的成分股,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目前中小板指数的市盈率为30.9倍,创业板市盈率为69.2倍,而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仅为13.4倍。

  从对企业和行业盈利情况改善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目前市场上的概念分为两类:一类是会对企业和行业的盈利产生影响,另一类是仅扩大某些概念的知名度,对其盈利情况并未有较大改善。

  第一类主题概念能为企业和行业带来真正的盈利改善,但就影响的时间长短和改善能力来看,分别也较大。例如在“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影响下,相应的基建概念板块的估值迅速提升。因为在“4万亿”下,我国的经济建设速度会提升此类企业的盈利,市场对企业的估值提升,可以很快通过企业的盈利情况好转来调整。再例如“互联网+”等概念,短期来看部分相关概念带来的影响,很难在企业的盈利上有所反应,但长期市场依旧看好,因为人们相信,科技带来的影响将会促进行业的发展,企业的战略布局对于未来盈利的改善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市场对于这类概念的真正影响会有所夸大,存在一定的过激反应。尤其是目前我国的趋势投资者依然较多,一旦市场的热点形成趋势后,投资者的追捧会导致估值高企,个股的涨幅已经很难通过企业的盈利改善来稳固。

  另一类概念,对企业的盈利情况改善不大,但对投资者的认知改变较多,例如青蒿素概念。诺贝尔奖的获得在让国人荣誉感提升之时,市场上相关的概念板块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但如果从企业和行业来说,这种概念对于行业的盈利情况几乎没有改善,个股的变动仅是估值的提升,很难反映到盈利上。所以这些概念带来的估值提升,大概率会在长期市场趋于平淡后回到常态。此类概念带来的估值提升难以长期持续。

  我们认为,在进行对概念板块的投资时,应该认识到自己投资的品种属于哪一类,是会真正带来企业盈利的改善,还是仅能提升估值水平、难以在盈利上有所改观。长期而言,企业的盈利能力,是个股的价值基础,促进盈利改善的概念会增加企业的价值,但应谨防市场的过激反应。

  从盈利角度来看,目前市场要接受的考验是上市公司的三季报。10月8日两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冰火两重天的财报,或预示着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开始逐渐分化。

  回顾上市公司的中报情况,我们认为市场整体情况环比有所改善,但究其原因是毛利率的提升,而非营收的增长。这背后反应出总需求依旧低迷,利润率的改善是大宗商品价格和原油价格的下降带来的。盈利好转的背后,还包括了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

  但我们认为,目前我国总需求短期内好转的概率不大,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降难以持续。加之三季度A股市场的调整,会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产生负影响。综合来看,三季度上市公司的财报难以乐观。

  我们也注意到,8月份消费的同比增速为10.8%,比7月回升0.3个百分点,目前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已有60%。消费类企业的盈利情况或有好转,而转型过程中,消费或将逐步成为最强壮的一驾马车。

  整体而言,面对我国宏观经济依旧偏弱的情况,投资者应该以市场盈利为基础,寻找能取得超额改善企业盈利情况的事件驱动因素来作为投资导向,而三季报的公布,将进一步验证投资者对于市场热点和概念的认可程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