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盈利高科技企业或可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31:3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完善普惠性税收政策,优化资本市场,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

  《意见》并指出,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推动创业投资“引进来”与“走出去”。另外,还要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大力发展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新型孵化器,做大做强众创空间,发展“互联网+”创业服务。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数据??

  新增创业者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超五成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党中央摆到了战略的高度。继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后,16日,国务院又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双创”加油助力。

  而早在3月2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指导意见》,科技部为此召开了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全国性电话会议,通过动员,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呼应作用。

  不仅如此。权威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陆陆续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总计2000多条。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意见》指出。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和桎梏。

  另外,今年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大众创业热情,扩展了就业空间,也带动了就业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2个百分点;在新增的创业以及准备创业的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56.51%。

  “这说明更多的高学历人员开始选择创业,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高级统计师张志斌如此解读。

  举措??

  引导创投基金向中小企业倾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此前解读《意见》时指出,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顶层设计,《意见》提出了30个方面的政策设计,有上百项具体政策举措,亮点颇多,含金量很高,有不少创新性举措。

  《意见》提出,建立创业扶持的新机制,通过一些新机制的制定来促进创业扶持。例如,在工商注册领域,《意见》提出,支持各地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可以使用“一址多照”,也可以集群注册,方便登记注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集中查处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的大案要案,加大对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的处罚,探索实施惩罚性的赔偿制度等。

  当然,《意见》也花了很大篇幅给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金白银”式的支持。实际上,多数创业项目为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能力和条件较差,融资问题是创业创新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意见》要求,扩大创业投资规模,引导创业投资向创业企业起步成长的前端延伸。据林念修透露,最近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在按国务院要求完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设立后将向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特别提到,通过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优化资本市场的规则,为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取直接融资创造条件。积极研究建立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等。

  此外,《意见》还从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技术平台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力求千方百计降低一些创业成本,增加创业者融资的通道,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优质、高效、便捷的创业创新环境”。

  突破??

  众创空间助力创业孵化

  在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现,需要一定的基本条件,一是要有基础设施,比如网络、交通条件、测试设备等;二是要有加工制造能力;三是能够掌握比较熟练的创新方法,其中还涉及到初始投入,包括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

  而近两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众创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目前,在北京中关村,在天津、上海、深圳、成都、西安、常州、广州、厦门,可以说在全国的每一个省会等重点城市都有这样一批集中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孵化器。”曹健林此前表示。

  数据显示,我国现有129个国家级高新区,每个高新区都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门的地点和服务机构,已经有75家众创空间纳入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共有各类科技企业的孵化器1700家,孵化面积6800万平方米。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创新工场、车库咖啡等新型孵化器,做大做强众创空间,完善创业孵化服务。引导和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器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相结合,完善投融资模式;加快发展“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建设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促进创业与创新、创业与就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降低全社会创业门槛和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要将创业精神培育和创业素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是很重要的制度安排,加强创业创新知识的普及教育,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深入人心。”林念修指出,要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创业服务的水平。

  ?连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

  创业创新大时代已经到来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创新型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实现创新驱动的必要条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创业创新大时代已经到来。

  值得关注的是,叶青注意到,和以往不同,现在人们创新、创业并不仅仅是为了就业,而是出自本身的发展需要,这同现在形成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不无关系。在他看来,现在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此前提出的“全民创业”的升级版。

  针对《意见》给出的多项“真金白银”式的支持措施,叶青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支持创新企业到新三板上市,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可为这些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创新企业提供较为适宜的融资环境,也可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

  而对于初创企业,各地纷纷出现的“众创空间”也为其提供了肥沃土壤。叶青表示,众创空间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入驻企业特点,进行分类管理,或者从相关产业链进行布局,或者进行综合布局,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支持和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