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10月上涨还是下跌 信情绪不如看数据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份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量价齐升,投资者对于10月行情的回暖也充满了期待。笔者认为,看多看空不如看数据,尤其是三季度数据往往是全年数据的预值。

  其一,本周三季报拉开序幕。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本周两市将有46家上市公司预计披露2015年三季报。这46家公司中目前只有24家发了预告,其中6家预增、1家扭亏、8家略增,7家公司出现首亏或续亏,2家业绩略减。总体来看,预告的这些公司业绩较为平淡。对2家续亏、5家首亏的公司要警惕,谨防业绩变脸的“黑天鹅”。

  需要指出的是,按以往的经验看,市场往往偏爱业绩报告“首秀股”。由于三季报无需审计,不排除上市公司借机炒作哄抬股价的可能。最突出的例子是利润增长的来源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收入,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此外,用非经常性损益粉饰业绩,往往让人在报喜数据中忽略了背后存在的实质亏损。

  其二,本周解禁规模上千亿。沪深两市本周限售解禁数量为101.6亿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市值为1023.44亿元,分别较上周环比大增了346.8%、220.6%。周一,营口港31.8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上市流通,其市值为153.6亿元,持股股东为港务集团;周三,浦发银行定增股解禁规模最大,达37.31亿股,市值约593.18亿元,占本周总量约六成;此外,铜陵有色海欣食品奥瑞金立讯精密等个股的解禁市值较大,均在25亿元以上。

  其三,本周市场最关注的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即将公布的9月及三季度主要数据有:周二(10月13日)9月贸易差额将公布;周三(14日)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消费者价格指数,以及用电量增速将公布;周四(15日)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狭义货币供应量(M1)、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将公布。

  从内外环境看,国内需求低迷,经济转型很难找到新的增长点,企业盈利仍相当困难,叠加人民币贬值,进口短期内或难有起色,中国经济放缓迹象更加明显;外围股市仍然处于相对高位,美国加息的阴影挥之不去,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对经济损害相当惊人,整个世界需求都有下降趋势。这就从估值基础层面决定了市场难有大作为。

  从A股市场层面看,这轮史无前例的因杠杆引发的下跌异常猛烈,令大多数投资者措手不及,大量套牢盘处在上证指数4000点以上的高位。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迅速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交易量的大小决定了一个市场市值泡沫的大小,目前的交易量明显无法支撑太多泡沫。股价上涨一定伴随着成交量不断放大,单靠存量博弈的无量空涨难以持续,一旦有投资者集中兑现,股价就会迅速回落。目前困扰A股的最大问题就是成交量的不断萎缩,下个阶段真正有效上涨一定是等到资金出现阶段性流入。

  基于上述分析,普通投资者应以防御为主,轻仓参与波段操作,认真选股,及时止盈,积小胜为大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