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中小盘股持续活跃 五大利好支持股市向好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豪  责任编辑:杨菲

  俗话说“金九银十”。10月刚刚过去两个交易日,中小板指数上涨5.22%;创业板指数大涨6.43%,并连续三个交易日站在30日均线之上。随着中小市值个股的走强,市场情绪也有所转暖。那么,此轮上涨中小市值个股的上涨能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主要指数的走势出现一定差异,上证指数以3100点为轴心箱体震荡,而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处在调整蓄势之中,随着近期技术指标的逐步修复,中小市值个股仍有望带动大盘进一步反弹。

  7、8月份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48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8%;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虽处于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但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实现了微幅回升。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虽尚未公布,但多家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低于7%。

  虽然国内宏观经济未达预期,但三季报行情、政策预期、以及外围市场继续回暖等利好因素构成了对中小市值个股的支撑。

  首先,中小市值个股三季报预告表现抢眼。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1058家上市公司提前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有632家,占比近六成。其中,中小市值个股表现尤其抢眼,牧原股份顺荣三七两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100倍以上;海翔药业冠福股份华英农业紧随其后,预计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别为10720.59%、6050.06%、5055.97%。此外,华媒控股荣盛石化康达尔奥特佳安泰科技雪人股份汉麻产业等8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倍。单从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中小市值股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其次,虽然大蓝筹状态疲软,但近期中小盘题材股表现异常活跃,充电桩、互联网农业、工业4.0徐翔概念股等轮番走强,成交量较前期有所放大,充分体现了市场的活跃度。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成功突破30日均线,表明市场较为强势。在经历了漫长的盘整期,主力资金必将寻找新的突破窗口。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短期反弹并未结束,政策预期加上资金炒作,题材股行情有望获得延续,而短期市场热点层出不穷,预计资金将继续流入中小盘个股。

  再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强烈。8月中下旬以来,猪肉价格开始见顶回落,且受北方蔬菜和时令水果大规模上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望回落。官方虽未公布相关数据,但多方机构预测,9月我国CPI预计同比增长1.8%左右,较8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当前稳增长压力偏大,CPI增速的回落将加大低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大概率趋于宽松。部分机构预测,央行将于四季度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存贷款利率亦有下调空间。

  此外,外围市场近期的表现也让投资者信心明显增强。受美联储加息推迟的影响,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持续大涨。全球风险溢价水平迅速回落,更加利于A股多头的集中发力。另一方面,长假期间各项数据的爆棚表现,让投资者感觉到中国经济基础依旧扎实。

  另外,从量能来看,上周五深市成交量大幅超过沪市,可以清晰看出主力对中小市值个股的偏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