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有色股集体大涨 机构游资各有所爱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7: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杨菲

  受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减产的消息影响,上周五沉寂多时的有色金属板块集体大涨,此外,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价当日也大幅上涨。而深交所的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与游资的偏好各不同,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等代表的游资追捧中金岭南,而多家机构则买入华泽钴镍

  嘉能可10月9日称,由于锌价太低,公司将把其全球锌产量削减50万吨,相当于该公司年锌产量的三分之一。受此影响,A股有色金属板块当日全线大涨,板块涨幅超过4%,10只个股涨停,其中多为与锌相关的个股,如锌业股份罗平锌电兴业矿业、中金岭南、株冶集团等。另外,当日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价也大幅上涨,当天收盘时,3个月期锌大涨10%,而且锌价劲升也带动期铜和期铅等其他金属价格大幅大涨。

  A股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金岭南的做多主力是游资,当日其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最多,为1.94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24%;另外,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威宁路证券营业部均买入超过5000万元。卖出方面则较为分散,爱建证券厦门湖滨一里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最多,但也仅有3108万元。

  中金岭南的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铅锌的采、选、冶等,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7.3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

  华泽钴镍的盘后数据则显示,其做多主力为机构,当日其买入金额最多的前五席位中,有三家为机构专用,合计买入5363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8%。另外,华泰证券苏州何山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超过2000万元。卖出方面,南京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证券营业部卖出最多,为1232万元。

  华泽钴镍主营业务则与镍相关,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63亿元,同比增长51.19%,实现净利润9072.73万元,同比增长30.92%。

  海通证券认为,嘉能可在大宗商品贸易中的地位类似高盛在投行中的地位。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份额中,嘉能可遥遥领先。嘉能可在商品市场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钴(市场份额占23%)、镍(14%)、锌(13%)、铝(8%)、铜(7%)等基本金属,能源次之。它在全球拥有大量位置重要的仓库,仅靠控制库存就足以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2015年以来,嘉能可股价已经开始大幅下跌,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盈利大幅下滑。第二,债务负担加重,违约风险上升。海通证券认为,目前来看,形势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嘉能可还不至于成为商品界“雷曼兄弟”。根据嘉能可中报显示,236亿美元存货中有177亿美元是已经签约售出或被套期保值的,即利润已经被锁定。所以出售这部分库存对其利润影响不会太大,而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冲击或许也只是暂时的,但风险仍值得警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