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股涉股权质押风险 大股东"花式"自救力保控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9-23 14:0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的一种手段,它的优势在于让股东融资的同时能保留控股权,因而比融资融券,更受上市公司青睐。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138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股权质押的存量规模达到3.24万亿,其中2015年净增加1.58万亿。

  当股价下跌时,股权质押的优势却成为了威胁大股东控股权的重磅炸弹。比起手中股票市值缩水,随时有“爆仓”被强平的风险才是他们真正面临的危机。大股东为防止坐以待毙,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花式”自救力保控股权。

  一劳永逸:解除质押

  与融资融券不同的是,当质押股票跌破警戒线甚至平仓线时,质权双方将共同商讨对策来规避风险,或解除质押,或补仓加资等,而不是强制处理质押股票。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面对平仓风险,不少上市公司选择通过解除质押终结交易来打破困局。

  9月12日,云投生态公告称,公司股东张国英于6月8日质押给绍兴县汇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25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6%)已于9月2日解除质押,并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股份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Wind数据统计显示,6月15日A股进入震荡期以来,454家上市公司进行了892笔股权质押赎回,其中有174笔在股权质押截止日到期之前进行了提前赎回。

  缓兵之计:追加质押

  当股价下跌触及预警线时,没能提早解除质押的出质人往往会被质权人要求增加质押物,通过增加股权数量来抵兑股市波动带来的质押物贬值。

  金杯电工在9月2日发布公告称,股东闽能投资于5月19日将其持有公司的约2992.9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中的1150万股质押给国元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由于质押股份的市值减少,闽能投资在8月27日将200万股股份增加质押给国元证券。

  除了金杯电工,恒逸石化西王食品红太阳猛狮科技新开普等上市公司也在进入9月份之后发布了追加股票质押物的公告。不过股市变幻莫测,一直补仓也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韬光养晦:停牌重组

  作为触发危机的直接导火索——股价下跌,上市公司宣布停牌重组虽不能解除危机,但短期内却能有效缓解大股东的燃眉之急。

  8月28日,顾地科技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广东顾地塑胶有限公司通知,其质押给海通证券的8399.14万股中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基于上述事项,公司股票将临时停牌。

  顾地科技宣布停牌的前一日,华仁药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共计持有的公司股票2.8亿股,已质押2.59亿股,质押比例为92.57%。其中,华仁世纪集团质押给齐鲁证券的724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警戒线。同时,公告也宣布了公司停牌重组的决定。

  停牌重组虽不能正面解决大股东的危机,但是公司若以此为契机整顿内部管理,调整发展策略待时而发,也算是因祸得福。

  合纵连横:筹资自救

  为挽救平仓危机,临时停牌期间顾地科技再出新招。9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广东顾地拟与中衡一元共同发起设立顾地一元投资管理中心,双方拟募资12亿元设立顾地一元基金,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支持广东顾地购买顾地科技流通股票,剩余资金主要为上市公司投资或重组项目的债权或股权投资。广东顾地出资1000万元;中衡一元或第三方出资合计3.9亿元劣后基金,中衡一元负责募集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8亿元。

  顾地科技高杠杆筹资自救似乎略显成效,9月8日复牌起,顾地科技股价出现连续拉升,从8.21元一路上涨到11.54元,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0%。

  步步为营:提升股价

  上市公司通过释放积极信号,重建股民信心,减轻抛售压力,不论是缓解大股东被平仓的风险还是推动公司发展,助力股价回升都不失为一剂良方。

  广博股份8月27日通过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股东股票质押均未触及平仓线和预警线,且质押股东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不会对公司的运营及股权结构造成影响”。科斯伍德中利科技也表示相关股东的股权质押风险较小或处于安全线状态。暴风科技也因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推出了10股转增12股的高送转预案。

  从市场上看,利好消息的放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确实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最终能提振股民信心的还是需要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和与之相符的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