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景谷二股东股权昨日解冻 股价年内涨幅可观

  • 发布时间:2015-06-09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证券日报》在6月8日曾对ST景谷双头股东争夺公司控制权等事项进行过相关报道,此后,记者此前曾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ST景谷,公司称如果事件有最新进展,会发布相关公告。而在昨日晚间,ST景谷再次发布公告,对于公司第二大股东股权划转的事项的进展给予说明。

  公告显示,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传送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15司冻113号),公司第二大股东中泰信用持有上市公司3130万股司法强制解除质押,解冻日期为2015年6月8日。

  不过,解冻之后股权的所属是否已经变更,目前未知。

  拟划转股权已解冻

  ST景谷最近引起市场的关注始于今年5月29日,公司当时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中泰信用承诺将在6月2日发布定向增发方案,但至6月2日,公司却迟迟未等到中泰信用的定向增发方案,只好“空手”复牌,同时称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定向增发事项。

  公司随后的公告揭开了此次二股东定向增发方案失约的原因:6月4日,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因相关方达成协议,裁定解除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130万股的质押及3170.27万股的查封,并裁定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170.27万股归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有。上述股权过户后,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公司3170.27万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24.42%,该公司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过,股权划转的争端却从此开始。6月5日上午,ST景谷收到中泰信用实际控制人刘军及大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立即停止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所持云南景谷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交割的请求》的函件。刘军及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对上述裁定均不能认同。

  《证券日报》记者在6月8日,曾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咨询股权转让的相关事项,公司人员当时称,如果接到事关新进展的函件,会发布相关公告。而当天晚间,公司即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传送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泰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持有ST景谷3130万股司法强制解除质押,解冻日期为2015年6月8日。

  年内涨幅可观

  对于ST景谷二股东股权划转的争端,市场曾有种种猜测,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以ST景谷目前的股价,二股东被划转股份对应的价格或许偏低。

  但是,昨日晚间的公告显示,“解除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单支行对中泰信用持有云南景谷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3130万股的质押。解除质押后协助中泰信用持有的ST景谷3170.27万股扣划至广东宏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每股折价20.07元。”

  这种现象十分有趣。

  牛市之下无弱股。《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大智慧数据计算,去年12月31日,ST景谷的收盘价为每股9.86,而牛市来临两市公司股价随之水涨船高,截止到6月8日,ST景谷的收盘价为每股23.23元,据此计算,ST景谷年内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40%。

  而按ST景谷过往的股价走势来看,目前的股价是ST景谷近年来股价最高的时候,也即,随着今年股市行情的看好,ST景谷的股价也攀升至每股20元之上,达到了上述公告提及的每股折价20.07元之上。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可以从侧面解释双方为何选择此时提出要求划转股权偿债。

ST景谷(60026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