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昌达拟18.3亿收购两公司 完善智能制造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责任编辑:杨菲

  华昌达(300278,收盘价23.43元)今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常熟仕德伟实业等合计持有的仕德伟科技100%的股权,及徐雪明、范雪芳合计持有的诺克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作价18.3亿元。同时,公司拟向北京凯世富乐等发行股份募集18亿元配套资金。公司股票继续停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收购的标的都与智能制造有或多或少的关联。事实上,华昌达在布局智能制造领域可谓动作不断,公司曾在2014年以6.3亿元收购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上海德梅柯100%股权,之后又在2015年收购美国本土最具规模的汽车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商之一DMW。

  股权对价占七成

  根据交易方案,截至2015年5月31日,仕德伟科技预估值为15亿元,预估增值率945.71%;此外诺克科技预估值为3.3亿元,预估增值率1380%。同时交易对方承诺,2016~2018年,标的资产的净利润累计不少于5.85亿元。其中,仕德伟科技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4.8亿元,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诺克科技三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05亿元,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

  公告显示,在两家标的公司的对价中,华昌达均拟以股份支付70%,现金支付30%,股份发行价格为18.97元/股。其中,仕德伟科技股份对价合计5535万股,现金对价合计4.5亿元;诺克科技股份对价1218万股,现金对价合计9900万元。

  交易完成后,华昌达实控人颜华及罗慧持有的股份占此次交易后华昌达总股本比例将变更为33.16%,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因此,此次交易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与此同时,华昌达拟向北京凯世富乐等三家机构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发行价格为17.07元/股,发行股份合计不超过1.05亿股,募资不超过18亿元。其中,5.49亿元用于本次交易中现金对价的支付;5.5亿元用于偿还上市公司借款;5.5亿元用于华昌达与Dearborn Mid-West Company, LLC投资建设合资公司;2500万元用于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剩余资金用于子公司上海德梅柯建设研发中心等。

  欲打通智能制造全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仕德伟科技主要业务为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的提供,其所在领域与华昌达现有业务相关性较弱,但却是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涉及客户关系管理(CRM)、大数据分析、互联网信息化、软件开发等多个重要领域。而诺克科技则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掌握高端汽车制造机器人自动焊接自动化线自主生产技术的内资企业,在焊接机器人集成应用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在机器人仿真、系统集成等方面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华昌达曾在2014年4月初,通过定向增发加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德梅柯100%的股权。上海德梅柯的主要产品是汽车焊装生产线用工业机器人成套装备及焊装生产线整线。通过收购上海德梅柯,华昌达在其最薄弱的焊接机器人成套装备领域取得突破,有望迅速提升公司的产品性能。

  进入2015年,华昌达又收购了美国本土最具规模的汽车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商之一DMW,试图通过DMW所掌握的先进技术为华昌达带来市场广度和产业链延伸。资料显示,DMW来自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项目的相关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80%以上。

  华昌达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机器人集成应用和自动化生产线领域,相比较“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所要求的信息化、智能化要求还存在其他业务领域的缺失,未来需要根据发展的实际需求不断补充和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同时拓展新业务领域。

华昌达(30027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