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高速扩张难助暴风“妖股”归来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风暴之后重归业务,在暴风科技上周举办的发布会上,VR、TV、秀场、视频、文化五大业务团队亮相,宣告向互联网娱乐方向转型的各种概念不断曝光。不过,从A股大环境和行业竞争壁垒来看,暴风科技诸多概念很难短时间内做到公司价值与股票价值相匹配,“妖股”标签很难回归,连守住目前股价都实属不易。

  兜售概念成瘾

  自从暴风被冠上“妖股”标签后,概念就成了暴风股价疯涨的起根发由,这是业界的普遍共识,也是暴风上市后的保留策略。

  在上周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亲自坐镇的牛人发布会上,作为暴风联邦生态业务群之一暴风魔镜的介绍占了相当大篇幅,冯鑫透露,目前在魔镜业务群至少有20个项目正在同时推进。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身处虚拟现实中的项目无一例外还处于概念阶段。

  “暴风的虚拟现实产品概念大于实际意义”,易观国际分析师马世聪表示。

  据暴风魔镜COO黄晓杰透露,业务群即将发布的产品包括魔镜四代、一体机、魔眼和一系列游戏,此外提升赛事、演唱会的体验,全景式电影制作与发行,虚拟现实游戏等皆属于黄晓杰对该业务群未来的构想。为了让概念性的目标更具象,他坦承希望魔镜成为下一个小米。

  未来固然重要,但是业界更在意实实在在的业绩。根据冯鑫此前公布的最新数据,魔镜前三代产品总销量破30万台。虽然达成这个量级暴风耗时近10个月,但是冯鑫扔高调提出“一年内在中国每天有100万人使用VR(虚拟现实)产品,到100万日活”的目标。

  “股票已经很高溢价的情况下,暴风需要不断抛售概念,给投资人信心,但从现阶段市场成熟度和用户的接受度来看,虚拟现实更多是战略层面的意义,短时间内很难做出业绩来。”马世聪说。

  需要时间来验证的除了暴风的战略布局还有技术创新。“如果说魔镜产品有什么门槛的话,那就是在网上查资料,下载设计图再找个工厂做回来”,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直言,“这个产品其实是抄袭了谷歌的cardboard,技术含量为零,这在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虽然魔镜已经更新了几代产品,但是现在看来在技术创新上没有什么改进。”另有业内人士甚至直言,“魔镜升级甚至连买个噱头都不算”。

  资源优势薄弱

  如果说魔镜系列项目是长线布局需要市场培养,那么智能电视业务扮演的则是暴风的先头部队。该业务不仅是暴风上市后首次停牌揭盅的项目,高管团队还在上周被冯鑫第一个介绍亮相。

  暴风TV CEO刘耀平介绍,在TV团队搭建之初,已经将“互联网服务”定为构建运营逻辑的核心。“暴风TV发布时会有很多极致的创新和设想展现。”刘耀平很有信心。虽然对此没有具体的细节透露,但从暴风TV CTO裴来隆的一番话中可以看出暴风TV在创新颠覆上的要求,“当年苹果并不是创造了智能手机,苹果做完以后智能手机却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今年智能电视刚刚爆发,这时候的智能电视也可能改变大家的生活”。

  智能电视浪潮并非虚言。但“突围的难度与机会其实是成正比的”。冯鑫有自己的感触,“电视是暴风战略版图上必做的一部分,但是所需要的资源过度复杂,当第一名的难度非常之高”,他直言在暴风电视的布局上运气占了不小比重。

  其实,除不确定因素运气之外,传统的电视机厂商,互联网行业的乐视、小米都被冯鑫列为假想敌,他对上述两派势力分别用了“强壮”和“疯狂”来形容。“暴风想在智能电视行业突破很困难,他不具有先发优势这是其一,其二是作为互联网企业入局做电视的优势是内容的丰富度,但是与乐视和小米相比,暴风的内容资源比较薄弱”,张旭这样认为,“而用户黏性和品牌效应也是暴风的短板”。

  值得肯定的是,在渠道、物流和内容等方面,暴风正在试图补齐最短的那块木板。据了解,在发布电视战略的同时,暴风就高调宣布与海尔、奥飞动漫和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这些布局对暴风电视的确是利好,但是动漫内容其实属于小众资源,过于细分,能否对用户产生足够大的吸引力还是个未知数,我认为暴风的电视战略在短期内不会出业绩。”马世聪如是说。

  资本环境利空

  企业逐利,资本更是如此,作为上市公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股价与成长性。“说实在的,暴风之所以被关注,跟它妖魔化的股价有直接关系”,业内人士坦言,“而现在业界聚焦的重点是暴风一揽子战略布局能不能帮助‘妖股’重新回来。”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很难”。

  “从创业板整体情况来看,之前的估值泡沫化严重,在经历这一轮盘整后,有的企业估值缩小高达6-7成,未来一两年很难恢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另有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董先生进一步表示,“不考虑‘敢死队’对股价的操纵,暴风科技其实就是靠概念把股价拉升起来的,他的业绩并不健康,难以支撑股价,即使没有此轮股灾,他的股价也一定会下行,如果公司业绩还不能在短期内快速释放,则公司现在的股价可能都高”。

  据了解,暴风上市后曾连续34个涨停,股价最高达327.01元,而若按后复权计算,公司最新股价依然高达99.68元/股。

  此外,根据暴风今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期内净利润669.9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0.73%。对此,冯鑫直言,“能够扭亏还是不错的”。暴风CFO毕士钧则解释称,“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通常上半年的利润要少于下半年”。

  除了对暴风短期的业绩实现和资本环境担忧之外,业界对于极速扩张也抱有隐忧。“暴风在上市后的战略布局不少,对电视、秀场、魔镜、文化和暴风影音的愿景都很宏大,这很考验公司的组织架构,暴风将他们独立出来值得肯定”,马世聪这样表示,“大的互联网企业也都是这样的玩法,不过,与其他企业一个一个延展业务外沿相比,暴风的扩张有点过快。”分析人士认为可以用“急功近利”来形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