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涉嫌违规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中航系两公司被证监会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7-30 04:34:32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综合消息 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高调的护盘声中,中航工业旗下两家公司却因涉嫌违规减持被查。

  7月28日晚间,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投资”)近日因涉嫌违规减持,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几乎与此同时,同为中航系的上市公司中航黑豹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金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因减持中航黑豹公司股票的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予以调查。

  减持发生在6月29日之前

  此前的6月30日晚间,中航黑豹曾公告,金城集团于6月5日至6月24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339.9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8%;二股东中航投资于6月16日至6月29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1684.4701万股,占总股本的4.88%。两者合计减持中航黑豹公司股份5.86%。

  6月15日几乎是今年以来A股大盘的最高点,沪综指当时站上了5178点,第二天便开始下跌,收报于4887点,此后更是一路下行,到6月29日,沪指仅收报于4053点。在此期间,中航黑豹的股价其实并未完全跟随大盘运行,而是在6月25日创出其历史新高28.51元后才调头向下。

  上交所本月曾发布监管函

  事实上,对于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的减持行为,上交所曾于7月14日发布过一个监管函,认为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在减持中航黑豹公司股份达到其总股份的5%时,未能按照有关规定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但目前还不清楚证监会对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进行调查是否与上交所监管函中提到的违规行为有关。

  减持未发生在中航系护盘期内

  值得关注的是,7月19日,媒体曾公开披露了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对本次股市暴跌的性质的看法,林左鸣当时称,在A股市场打响的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

  林左鸣还介绍,中航工业党组于7月4日起开始研究“护盘”的具体措施,成立了“护盘特别行动小组”,7月8-10日,中航工业及下属企业累计增持A股约2.85亿元,H股5368.78万元,合计约3.38亿元,且后续还在不断增持。

  如果说7月8日是中航工业的“护盘”起点,那么金城集团、中航投资的减持似乎并未发生在中航系的“护盘”期内。

  两大股东事后曾“补救增持”

  而更进一步的信息还显示出,7月下旬,也就是减持约一个月之后,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又对中航黑豹股份进行了增持。不过,中航投资的增持比例明显小于减持比例。

  7月23日晚间,中航黑豹发布的公告显示,金城集团于7月22日和7月23日,通过中航证券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6.11%;而中航投资于7月22日通过中航证券设立的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也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但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的数量仅占公司总股本的0.78%,与此前减持的4.88%相比,明显偏小。

  相关新闻>

  中航资本总经理杨圣军被免职

  相关新闻>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 7月29日晚间,因子公司违规减持被立案调查的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于当日召开会议审议,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孟祥泰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公司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杨圣军,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于山东,1995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长江商学院EMBA,高级经济师。曾在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航工业工作,历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财审部企业处副处长、财务部副部长,中航财务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中航工业财务管理部部长、党支部书记,中航资本监事。目前任中航资本董事、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中航工业关于所属中航资本等单位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被证监会调查的声明

  7月28日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所属上市公司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因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予以调查。

  公告后引起广泛关注,中航工业对关注我集团公司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中航工业将坚定支持并配合证监会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中航工业已着手开展内部自查自律工作,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如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

  中航工业坚决按照国资委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2015年7月29日

  来源:新浪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