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铁整合:工业制造板块拟注入中铁二局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因重大资产整合事项、自9月14日起双双停牌的中国中铁及其相关子公司中铁二局发布最新公告称,中国中铁拟将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注入中铁二局,用以置换中铁二局目前拥有的资产和业务。

  因重大资产整合事项、自9月14日起双双停牌的中国中铁(601390,SH)及其相关子公司中铁二局(600528,SH)发布最新公告称,前述重大资产整合事项的方案初步确定为:中国中铁拟将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注入中铁二局,用以置换中铁二局目前拥有的资产和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相关4家子公司的总资产,和中铁二局旗下9家与铁路施工有关的子公司总资产相对比较接近,这也引来外界的多方猜测——中国中铁或将中铁二局的全部铁路基建资产和业务吸并过去,这将更有利于铁路资产的优化及做强做大。同时,依照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2014年表现出的盈利能力,已经是中铁二局2014全年净利润的3倍左右,将成为中铁二局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

  不过,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双双公告表示,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

  涉及中铁4家子公司

  中国中铁2014年报披露,公司旗下主要有4家子公司涉及工业制造,分别为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中国中铁2014年报数据统计,上述4家子公司全部总资产203.5亿元,全部净资产72.36亿元,全部净利润8.39亿元。虽然分别只占到中国中铁2014全年总资产、净资产和净利润的2.98%、7.33%、8.1%,但占到中铁二局2014全年总资产的34.5%。并且,上述4家子公司去年全年净资产和净利润均超过中铁二局2014全年的相关数据(中铁二局2014全年净资产60.82亿元、净利润2.83亿)。

  记者根据中铁二局2014年报数据,统计了中铁二局旗下9家与铁路施工有关的子公司总资产为272.94亿元,这和中国中铁4家要置换的涉及工业制造公司的总资产203.5亿元相对接近,这也比较符合外界的猜测——中国中铁或将中铁二局的全部铁路基建资产和业务吸并过去,这被认为将更加有利于铁路资产的优化、做强做大。而一旦这种猜测被证实,未来铁路基建领域将只剩下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601186,SH),这二者之间未来是否也会像南北车的合并一样出现重组,也让人充满了猜测和期待。

  将提升中铁二局利润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置换进入中铁二局的工业制造板块,相对也应该是比较优质的资产。经此次重组后,在中铁二局的资本平台上也可以更加地专业化和集中化,未来将成为中铁二局的主要利润来源。

  数据似乎也能支持这样的说法,据中国中铁2014年报统计,中国中铁上述4家工业制造子公司创造了净利润8.39亿元,而中铁二局2014全年净利润只有2.8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道岔及其他铁路施工设备、桥梁钢结构,工程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

  2014年,由于道岔和盾构产品市场销售增加,中国中铁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3%,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15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中国中铁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1%,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9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低的钢结构产品占销售收入比例提高。

  同时,据中国中铁2014年报披露,目前该板块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隧道掘进机械(盾构、TBM)、亚洲起重能力最大的吊装船、整套深海水上作业施工装备、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铁路建设的架桥机及铺轨机,以及国内数量最多的用于电气化铁路建设的架空接触线路施工设备。

  中国中铁能够自行开发及制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用重工机械,同时该公司是世界上能够独立生产TBM并具有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截至2014年底,该公司主要施工设备总台数达7.8万台,拥有盾构机/TBM246台,其中地铁盾构235台。雄厚的设备优势被认为是保证公司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

  对标中国交建谋变

  中国中铁为何要置出工业制造板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中铁今年中报业绩显示,相对基建建设、房地产,工业制造板块对其营收的贡献度较小。同时,中国中铁营收的最大来源为提供基建建设服务,这与中铁二局营收来源颇为相似。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中铁实现基建建设收入约2361.2亿元,同比增幅3.5%,毛利率9.18%,同比增加0.62个百分点,实现工程设备与零部件制造营收61.2亿元,同比下滑5.1%,毛利率19.75%,同比减少1.93个百分点,实现房地产开发营收81.7亿元,同比下滑21.98%,毛利率25.45%,同比减少2.72个百分点。

  同期,中铁二局实现营收241.13亿元,同比下降27.31%,包括工程施工、房地产等各项营收均同比下滑,其中房地产营收受交房结转项目少所致,同比下滑75.7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31.4%。

  近期以来,同为大型央企且市值、主业较为相近的中国交建资本动作频繁。其中,中国交建除了加速向海内外拓展其大基建优势主业之外,还在延伸行业产业链,着力打造中交地产,成为绿城中国第一大股东,并控股中房地产,其后续整合也备受业内关注。

  记者注意到,中国中铁在去年年报中对其发展战略进行了梳理,除了打造分别位列公司第一、第二的基建、勘察设计与咨询业务之外,还着重强调要打造“中铁置业”品牌,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区域布局,创新经营模式,目标是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

  截至今年6月底,中铁置业拥有36家子公司,总资产超过547.5亿元,净资产57.83亿元亿元,而中铁二局地产总资产约130.9亿元,净资产约10.8亿元,如果两者能够合并,总资产将达到678.4亿元。

  外界猜测,随着中铁系重大资产整合推进,地产界或将诞生又一个央企地产巨无霸。

中铁工业(600528) 详细

中国中铁(60139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