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厦华定增救急 标的公司曾三易其主

  • 发布时间:2015-09-21 07:34: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濒临暂停上市、两度谋求“新生”失败的背景下,*ST厦华终于拿出了今年的第三个自救计划,而其并购标的苹果信息也堪称身世复杂:自成立至今至少已三度易主,且其中一个曾经的控股股东如今还成了子公司;财务数据方面,今年上半年,苹果信息营收仅400万元,业绩尚处亏损状态。

  因2013、2014年净利润皆为负值,*ST厦华正处于关键时刻,若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或其他指标未达标准,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目前,*ST厦华已将原有业务剥离,上半年营收为零,重组是唯一活路。但公司却已几度尝试均遭失败,今年初起,其与上海火瀑云计算机终端科技有限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后再与杭州爱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接触,但亦无法就重组达成一致。

  现在,身处*ST厦华幕后的当代集团不得不再祭新招。按最新定增预案,*ST厦华暂拟以7.18元每股的价格向九名对象定增募资不超过5.06亿元,由当代集团占据认购的大头。参与认购的前三大机构皆属于当代集团,其中,当代投资拟认购2.03亿元,当代互联认购7000万元,先锋亚太认购5000万元。据披露,当代投资和当代互联的实际控制人为王春芳,先锋亚太的实际控制人为王玲玲。

  本次定增前,厦门鑫汇、北京德昌行、王玲玲为一致行动人,控制*ST厦华22.09%的表决权,系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王玲玲为实际控制人。由于王春芳与王玲玲为兄妹关系,而王春芳及其家族控制当代集团。若定增完成,当代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ST厦华27.05%的表决权。

  由此,当代集团将如何改造*ST厦华的问题备受投资者期待。募投项目方面,5亿元募资并不算大项目,但对如今的*ST厦华比较关键。预案显示,其中1.06亿元用于收购北京苹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苹果信息”)26.50%股权,2亿元再对苹果信息增资,从而使得上市公司对苹果信息的控股比例上升到51%;余下2亿元用于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

  工商信息显示,苹果信息身世复杂:其2000年8月成立之初为外资企业,注册资本仅15万美元,后经历三次易主,以及数次增资,成为一家注册资本2000万元的内资企业。其中,在2011年到今年8月,苹果信息一直由北京中瀚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中瀚海联认缴出资1380万元。

  今年8月25日,经苹果信息股东会决议,同意增加注册资本到2000万元;同意新增股东上海爱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亿元认缴苹果信息62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约合每元注册资本16.13元),增资完成后持有苹果信息31%的股权;同意中瀚海联将其持有苹果信息1380万元出资全部转让给北京隆和商贸有限公司,占股69%,转让价格为1380万元,其股权转让价格差距超过15倍之多。

  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上海爱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自然人施永雷、郁瑞芬持有,北京隆和商贸有限公司由林耀一人持有。

  业务方面,苹果信息自我介绍是较早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覆盖网上支付、快捷支付、托管支付、预付卡等线上线下互动互通的立体化支付服务,为互联网电商、房地产、旅游、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支付解决方案。

  目前,苹果信息旗下有控股98.24%股份的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后者注册资本1亿元,业务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广东省、青海省)、互联网支付(全国)等。同时,曾作为苹果信息单一控股股东的中瀚海联,如今也是其子公司,身份已完全对换。

  股权变化的背后,苹果信息的财务数据也难言亮眼:在今年8月的增资前,公司净资产为负,2014年度营收13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400余万元,且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均告亏损。

  不过,苹果信息股东隆和商贸及实际控制人林耀承诺,苹果信息2016年度至2018年度累计净利润应达1.75亿元,其中2016年度不低于2500万元,2017年度不低于6000万元,2018年度不低于9000万元,且每个实际年度净利润均不得为负值。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若苹果信息在2015年度出现亏损,*ST厦华又将以何办法避免暂停上市?

厦华电子(6008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