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铁系资产整合 中铁二局非铁路工程收入或保留

  • 发布时间:2015-09-15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矫月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随着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国企如何整合再引投资者关注。随着9月14日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期盼中国中车式合并浪潮再次来袭;此前国电系发布重组公告,下一个发布重组公告的会是哪一家呢?

  中铁二局非铁路工程收入或将保留

  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双双于9月14日停牌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停牌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之后,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双双于9月14日停牌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停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导意见》下发一方面为资产整合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也全面开启国企改革大幕,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有望获得更多市场追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文件推出的同时进行停牌整合是适时的,中铁系整合将再次掀起国企改革新高潮。

  对于未来的整合方向,中国中铁的证券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情况,但如有新的进展,公司会尽快公告。不过,记者同时获知,中国中铁目前的高层领导并无变动。

  中铁系整合

  9月14日,中国中铁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局)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9月14日起停牌。

  中铁二局也同时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铁二局本就是从中国中铁分出来的,此时整合也是必然。

  资料显示,中铁二局控股股东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持有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为中铁二局的间接控股股东。

  从两家公司的业务来看,两者在基建业务上有所重合。中国中铁旗下有铁路建设、公路建设、市政工程等基建建设业务以及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等。提供基建建设服务是公司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基建建设业务主要来自铁路、公路、市政及其它工程建设。

  中铁二局主要业务是建筑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和物资销售。中铁二局具有承接各类工程施工的能力,特别是在铁路、公路、房建、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大型土石方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

  “如果中铁二局的基建业务合并到中国中铁的话,无疑将增厚中国中铁的业绩。”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中国中铁中报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47.82亿元,同比减少0.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04亿元,同比增长18.31%。

  相对于中国中铁的净利润增长,中铁二局201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则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中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592.2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46.3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61.1亿元。2015 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41.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4.64%,较上年同期下降27.31%;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4%。

  据报道,中国中铁旗下中铁隧道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曾向媒体证实,中国中铁已启动一场内部重组,涉及八个业务部门的重组整合。业内认为,八大业务中,基建工程和房地产进行业务区隔是比较确定的。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基建工程中涉及铁路公路进行资产整合,收归到中国中铁的话,那么,中铁二局的非铁路工程收入或许将保留。

  中铁和铁建合并猜想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据报道,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导意见》下发一方面为资产整合指明方向,另一方面也全面开启国企改革大幕,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有望获得更多市场追捧。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家央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而其停牌原因绝大多数为筹划重大事项。

  更有投资者分析,即便中铁系自身重组完毕后,再与中国铁建重组,也是有一定基础的。其表示,中铁总裁是一直在铁建系统工作的“老人”,现在的人事变动为日后的两铁兼并提供了人事保障。事实上,在此前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两大集团上层出现互换后,市场就曾传出两者合并的传闻。鉴于两大集团在基建行业中是彼此强力竞争对手的关系,市场认为两者合并更有利于在海外的竞争上。

  不过,对于上述猜想,投资者并不太感兴趣:“等到两家合并,不定到哪年了。”

中铁工业(6005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